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肖玉航:养老金入市不会对市场形成决定性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入市从影响来看,总体是正面的,但从市场变化与机构性质、公平交易、法律完善等因素变化而言,其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从世界主要资本市场轨迹显示:养老金入市并不会对市场形成决定性的影响,其市场整体仍将围绕估值、宏观经济与市场回报等进行价格波动。

  从以往社保基金运作来看,应该说总体较为理想,而体制与信息优势、政策优势也较为明显。3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数据显示,自2003年6月社保基金开始投资股票,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十个多百分点。此外,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但随着市场的成熟与理性,我认为社保基金在未来将难以体现政策优势或利用政策进行交易性机会,其主要原因是国家法律法规等的完善,比如统计法、保密法、证券法及研究报告业务规范、打击内幕交易等。

  近年来社保基金取得较好投资收益率的主要来源并非二级市场投资,而是来自于股权投资或IPO划转,而后者在国际资本市场是根本不存在的。近年来上市的部分国有企业,10%部分划入社保基金,而解禁后的股票大部分并末跌破发行价。比如2006年3月,社保基金以100亿元持有8514415652股中国银行股票,占中行股权的3.91%,折合每股1.1745元。6月1日,中行H股上市后,社保基金持有的中行股票转为H股。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后,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为4.576%。6月21日中行收盘价格是3.40港元。短短3个月,社保基金持有中行H股的市值已经超过289亿港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90%。同年6月19日,社保基金与工商银行也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前者向后者投资180.28亿元,持有工商银行约5%的股权等,因此社保基金所出现的较好收益,其实对于其它机构而言并不具备。但随着证券市场的完善与体制改革,社保基金运作将面临市场化的严峻挑战,以往社保基金依靠先天政策优势出现的逃顶与抄底行为将难以再现,由于股期对冲与市场理性成熟、市场化机制的推进,也不排除社保基金在某个大的阶段出现整体性亏损。因此对于实际上前些年已经入市,而今变化提及的"养老金入市",笔者认为其实并非是一个重要事件新闻,原因是2003年以后,社保基金已经入市,目前只是深化而已。

  对于此次养老金入市的信息,笔者总体认为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正面,但作用需依据A股法律制度、公平制度与市场化制度等诸多因素的变化而定,可以作为判断A股市场的因素之一,但绝不能将其定义为惟一依据,更不要单纯地将其与牛市联系起来,因为决定证券市场的是宏观经济、市场估值、股东回报、上市公司经营、信息公开与法律建设等。

  人保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其总规模不及A股总市值的1/10,加之限制性品种和A股主板大盘股、国际板未来的扩容,实际上是影响有限。笔者认为以往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所呈现的政策、信息等优势,将在未来随着市场规范与市场化提升而减少,因此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养老金入市。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市场整体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H股
  • 投资者应
  • 抄底
  • 投资收益率
  • 市场规范
  • 宏观经济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