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育钧:4万亿的负作用强化了权力配置资源现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4月1日,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冲击下,4万亿的投资带来了负作用是强化了权力配置资源这个现象,所以民营企业有失落感,所以他们提出的国进民退是一种期望,期望政府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

  他说,从今年情况看,今年情况势头很好。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才发展起来的。今年国际形势外需持续疲软,内需放缓,双重压力逼着我们非要大力启动民间投资。

  保育钧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安排要求,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16%,也就是说2012年应该投资36万个亿。而中央财政只能拿4020亿,大量的钱靠地方政府。今年的民间投资如果达不到20万亿,中国GDP增长7.5%很难完成。

  所以,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投资机会涌现出来,新36条和这次两会上报告的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这个领域,在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几个方面要大力吸收民间投资,原来认为民间资本很难进去的,现在我报告一个好消息,已经有民营企业进去了。新疆广汇集团624公里运煤的铁路3月底就动工了。我们希望金融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希望能源、电信、教育、医疗、市政项目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

  但同时,保育钧也称,前景很好,但是希望要有改革来推动,要认真贯彻新36条,就是垄断行业向民间资本放开。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共同发展,希望平等竞争,希望配置资源的方式是公正的,是用市场的方法,而不是用权力的办法。

  他说,金融危机冲击下,4万亿的投资带来了负作用是强化了权力配置资源这个现象,所以民营企业有失落感,所以他们提出的国进民退是一种期望,期望政府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

  他表示,同时民营企业也有几个问题,比如,放开后,我们民营企业能不能进得去?970万户民营企业,注册资本25万亿,平均每户300万不多,所以民营企业也有一个联合重组问题、有一个管理制度创新问题,还有一个经营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民营企业要有自己的理想、要讲信用,取得社会的认可,这一条谁也帮不了,只能自己解放自己。总的来说,形势很好,民营企业投资的机会很多很多,关键就看政府要改革,第二,企业自身要创新。

热词:

  • 保育钧
  • 权力配置
  • 民营企业
  • 民间投资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