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桶油”千亿炼油巨亏水分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该报记者周小苑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的文章《“两桶油”千亿炼油巨亏水分大》。

  日前,两大油企中石化、中石油先后对外公布2011年业绩报告,一直被视为产业链布局较合理的中石油虽总体盈利1330亿元,日均赚3.64亿元,但在炼油板块却亏损达600亿元,日均亏损1.64亿元;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商的中石化去年炼油板块也亏损达348亿元。为何“两桶油”在炼油业务上会出现千亿巨亏?是巨亏推高了成品油油价,还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就这些问题,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

  陈永杰称,根据两家公司披露的数据计算,中石油加工成品油1.33亿吨,但亏损达600亿元,每吨亏损450元,而中石化加工原油2.17亿吨,亏损348亿元,每吨亏损160元。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加工原油中自产原油占约90%,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低,而中石化自产原油只占加工原油的不到20%,近80%靠进口,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高,而两者成品油售价基本一样,但中石油每吨亏损额是中石化的近3倍。并且,2011年与2010年比较,国际油价、进口油价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价差并无很大变化,为什么2010年炼油能赚钱,中石油每吨赚50多元,中石化赚75元,而2011年却出现大亏损。再有,既然炼油巨亏,为什么2010年其干部与员工的工资福利仍然明显提高?显然,2011年炼油巨亏千亿元,为两大石油公司要求进一步提高成品油价格以弥补亏损提供了十分充分的理由。

  陈永杰还称,即便是两大油企炼油业务上有巨亏,但上中下游全行业业务,各个环节总体是盈利的,且盈利率还是相当高的。根据两油企年报数据,2011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2%和15%,明显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那么炼油环节是不是一定会亏损呢?其实不然。在目前定价制度下,我国石油行业上游的石油勘探与采掘利润丰厚,中游的石油加工即炼油时盈时亏,下游的成品油销售利润不低,石油化工一般可获得市场平均利润,全行业全产业链条总体看是盈利的且明显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再则,除“两桶油”外,所有炼油企业是不是都亏损呢?非也!在石油加工领域,部分民营炼油企业从国际上进口低质燃料油,其它炼油企业只得接受国内的市场价原油。尽管如此,民营炼油企业仍然能够基本保持盈利,多数并不亏损。民营炼油不亏损、国有炼油亏损,这反过来说明,国有炼油企业一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减损扭亏的潜力。如此,又何来理由要求国家对亏损环节进行补贴,更没有理由一亏损就要涨价!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炼油企业
  • 大石油
  • 原油
  • 中石化
  • 两桶油
  • 中石油
  • 石油加工
  • 证券时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