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小加:无意滥发新股 先搭好港股A股联通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认同保护小股东的理念,但交易所非一般大国企、单一大股东或家族控股的公司,管理层无意滥用发股机制,但作为一家大公司,要保留财务上的灵活性。对于港交所日前宣布斥30亿元提升资讯技术基础设施。被问到有关设施,可是为将来“港股直通车”铺路?李小加不置可否,表示:“计划是让市场互联互通。先让管子接驳好,管子里流动什么容后再说。”

  不担心Webb在股东会“搅局”

  李小加被问到,会否担心Webb在股东会当天现身“搅局”,李说:“当然不会!Webb是个非常smart(醒目)的人,我很尊重他,我们间中亦有见面交换意见。”

  他还表示,认同Webb保护小股东的理念,有不少如大国企或由家族控制、有单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一旦定向增发(配股)可能会大幅摊薄小股东权益,的确是滥用了一般授权机制。不过,他为港交所今番行动辩护,称交易所股东分散,港交所管理层代表的是全体而非个别股东利益,而作为一家大公司,一定要有财务上的灵活性。

  取授权折让一成发股 旨在保留财务灵活

  据明报报道,港股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间在一片反对声下落实,港交所(0388)最新惹争议举动,落在于即将举行的股东会上,寻求发行一成股份上限及折让价不逾一成的一般性授权股。带头反对者是港交所前董事、有股坛长毛之称的David Webb,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表示,认同Webb保护小股东的理念,但交易所非一般大国企、单一大股东或家族控股的公司,管理层无意滥用发股机制,但作为一家大公司,要保留财务上的灵活性。

  港交所将于本月24日召开股东会,议程包括透过“一般授权”向股东寻10%发股权。顾名思义,这个“一般授权”基本上是每家上市公司股东周年大会上的指定动作,交易所此次之所以惹非议,主要是董事会建议发股折让上限,由去年的5%倍增至10%。Webb早前已撰文批评港交所此举是走回头路,而港交所一旦配股,考虑到香港政府持有近6%股份,担心港府有优先购买权,令所有股东并不处于相同地位,呼吁股东保障本身权益投反对票。

  不评论是否为收购LME作准备

  李小加强调,倘若港交所要融资,“水路”多的是,除了配股还可以举债。“港交所现时是零负债,每年毛利率达70%,ROE(股本回报率)有60%,空间甚大。”至于市场以及Webb估计,港交所铺路配股源于要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李小加始终未肯评论。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LME的竞投将于5月有结果,时间上契合。

  此外,港交所作为“国家代表”,与其他4个金砖国家的基础指数衍生产品互挂,上周五正式“开业”,但交投颇疏落,在香港挂牌的金砖产品中,仅得印度的Sensex指数期货有5张合约成交。李小加坦言,这种合作难赚大钱,港交所意在是让香港凭此建立品牌效应及国际影响力。

  至于交易所日前宣布斥30亿元提升资讯技术基础设施,当中有关遥距发布的计划,将包括在上海设立一个市场数据枢纽,让内地订户透过专线直接取得港交所发布的市场数据。被问到有关设施,可是为将来“港股直通车”铺路?李小加不置可否,表示:“计划是让市场互联互通。先让管子接驳好,管子里流动什么容后再说。”

热词:

  • 李小加
  • 港交所
  • 港股
  • Sensex
  • 联通
  • A股
  • 新股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Webb
  • 指数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