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基层 听民声:希望“能够安安心心种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希望“能够安安心心种田”——福建种粮大户谈种田效益

  新华网福州4月2日电(记者梅永存、沈汝发)“我种了一辈子粮,但现在种粮越来越难,成本太高了,不赚钱。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粮食生产的收益,让我们能够安安心心种田。”福建省晋江市的全国种粮大户林和杰说。

  今年,林和杰在晋江市和惠安县分别承包了710亩地和2000多亩地种植水稻,由于地租、农资等价格上涨过快,林和杰的收益明显下降。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一季地租300元,人工成本300元,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成本300元,再加上柴油、机械维修等费用,一亩地一季稻谷成本将近1000元,而稻谷收成是400至500公斤,收入仅有1000元到1250元。

  “如果稻谷产量一季没有400公斤以上,基本上赚不到钱。”林和杰说,“现在种粮主要靠政府补贴,种子补贴一亩25元,综合补贴一亩42元,如果卖给粮站,50公斤稻谷补贴10元,晋江市给予粮食规模经营补贴一亩100元。如果没有这些补贴,这田就种不下去了。”

  林和杰是远近闻名的种粮专业大户,多次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等称号。改革开放后,林和杰所在的晋江市陈埭镇的许多农民弃农经商,但林和杰仍然坚守种粮,2009年承包面积一度高达3800多亩。

  林和杰说,2000年前,种粮收益还是可以的,2000年以后,种粮成本上升,稻谷价格却一直很便宜,种粮收益下降。比如,钾肥2009年一包只要145元,而现在要220元;原来一个工一天五六十元,而现在至少一百元。

  作为粮食承包大户,林和杰感到压力最大的是租地价格。“现在一季地租是300元,承包合同今年到期,明年签新的合同,估计一季最低要500元,如果租金涨到一季550元,就没办法承包了。”林和杰说。

  “粮食安全是大事。”林和杰说,“对我们种粮大户来说,有丰富的生产经验,有大型农机,可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国家提高补贴标准,并出台政策提高种粮的收益。”

热词:

  • 林和杰
  • 种田
  • 民声
  • 梅永存
  • 基层
  • 种粮大户
  • 2009年
  • 农资
  • 弃农经商
  • 钾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