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养老院医务室将纳入社区首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部分市民在养老院中的医保定点医务室看病无法报销的状况 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称——

  昨日(1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做客城管理广播,就殡葬、养老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吴世民表示,《北京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今年将出台,该计划将养老设施建设以指标形式纳入到城市社区和居民区的建设计划中,以保证市区老人就近养老。

  ■养老机构内看病将等同于社区首诊

  有市民反映,尽管所住的养老院中医务室已经被批准为医保定点,自己参加的是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在医务室就医仍无法进行报销。吴世民解释,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实行社区首诊制,否则不予报销。尽管近几年已经大大加快了将养老机构医务室纳入医保定点的速度,也解决了参加职工医保的养老院人员不出院门看病的问题,但由于其并不属于社区卫生机构,对参加居民医保者,还存在不小的麻烦。

  吴世民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今年上半年就能将医保定点的养老机构医务室纳入到社区首诊的范畴,届时,在医务室看病就等于社区就医,这样参加居民医保的老年人也就不用为报销再折腾到社区,可直接在医务室就医、报销。

  ■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将于今年出台

  对于城区养老院住不进、郊区养老院又无人问津的情况,吴世民透露,为了缓解养老机构布局不平衡问题,今年市政府将出台《北京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整体规划,在空间布局、床位设置上给予指导,同时还将养老设施建设以指标形式纳入了城市社区和居民区的建设计划中,以保证市区老人就近养老。

  据悉,《北京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出台后,全市将按照规划提供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同时,市民政局今年还计划与市国土局合作开展供地试点工作,通过限定价格、规定建设条件的招拍挂形式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提供土地。

  ■养老机构用水电气全部享受居民定价

  吴世民还指出,本月起,将会对社会办的养老机构实行新的补助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根据建设的标准高与低,在建设期间分别给予每一张床补助8000元到1.6万元的补助;在运营之后,运营补助标准也由去年的一张床100元至200元升至200元到300元。

  同时,本月起,所有的养老机构,不论是公办还是社会办,水电气全部享受居民定价。

热词:

  • 医务室
  • 养老机构
  • 招拍挂
  • 社区卫生
  • 北京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
  • 看病
  • 医保定点
  • 就医
  • 居民医保
  • 养老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