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 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日继续进行,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大会上,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他们带给大家的信号也各不相同。中国以及亚洲经济良好走势让嘉宾看到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但欧债危机潜在的不确定性又让嘉宾们对于全球经济是否会陷入二次衰退增添疑虑。

  在开幕大会上,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亚洲经济率先复苏,现在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李克强:目前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30%以上,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超过了30%。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中最为集中的地区,后发优势和发展潜能正在逐步展现。

  李克强副总理强调,中国有条件保障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近年来中国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民生不断改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有条件保障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这番话让台下很多欧美企业家都微笑着频频点头。不过,随后意大利总理蒙蒂的演讲多少让他们感到沮丧。

  蒙蒂:意大利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的一个大问题,因为我们的经济总量更大,所以一旦出问题,有可能比希腊的问题更为严重。

  作为开幕大会上唯一一个发言的欧洲首脑,蒙蒂似乎也不希望他的话带来太多的消极影响,随后他说,意大利决定不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申请资金援助,要靠自己的改变度过危机。

  蒙蒂:削减赤字意大利要“很德国”;在市场活力和竞争力上,要“很美国”。现在意大利经济形势比较稳定,我们也希望中国和亚洲企业过来投资。

  花旗集团高级顾问威廉姆评价蒙蒂的发言说,蒙蒂引以为豪的财政紧缩政策恐怕实施不了太久。

  威廉姆:民众肯定不愿意无休止的紧缩财政,希腊、西班牙都出现乐民众游行抗议紧缩政策。明年意大利将进行议会换届选举,到时候蒙蒂该怎么办?

  美国博茂集团董事长苏艾德自揭家丑说,其实美国经济同样不乐观。

  苏艾德: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在2013年将到期,如果国会不能批准延长,那么美国GDP将至少减少2%,全球经济很难承受。

  来自日本大和综研理事长武藤敏郎也提醒大家,日本的赤字比希腊更加严重。

  武藤:日本政府财政赤字水平已经占到了GDP的10.1%,而且总负债率达到了233%,远高于希腊。如果2015年提高消费税的议案没法通过,那么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会被调低,可能引起新一轮危机。

热词:

  • 蒙蒂
  • 经济体
  • 经济总量
  • 李克强
  • 亚洲经济
  • 紧缩政策
  • 意大利总理
  • 条件保障
  • 副总理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