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浏阳河酒业对赌中金谋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健乔 成都报道

  白酒资本恋,其实并非两头热。从浏阳河引资的方式并非溢价而是折价就窥其一斑。

  日前, 浏阳河董事长彭潮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经获得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简称“中金”)2.5亿元、湖南创投3.5亿元、景林资产、费伦资本等其他投资机构4亿元的投资,是白酒行业单笔引进资金最大的公司。但同时他也表示,中金和湖南创投入股浏阳河的代价非常低:机构入股前酒业总盘子评估价值32.4亿元,机构入股后占股36.5%。这相当于浏阳河的股价打了5折给投资机构。

  股权折价融资的背后,是浏阳河近年来一直在下滑的经营业绩:2008年浏阳河销售收入13亿元、2009年12亿元、2010年7亿元。有位经销商向记者透露,2011年彻底断了货,原因是浏阳河资金出了问题。当记者向中金佳成总经理刘钊问及浏阳河目前的盈利情况时,他说,“现在还谈不上。”

  1998年, 中商集团董事长彭潮把浏阳河酒厂买断,目前浏阳河酒类资产主要包括:湖南浏阳河酒厂、湖南浏阳河国际名酒城有限公司、湖南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

  2006年的时候,中商集团开始启动浏阳河国际名酒城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7.5亿元,白酒年产量10万吨的项目,传言以1.5亿元的价值计入酒类总资产。

  浏阳河总裁王鹏辉透露,所融资金中,有7亿元重启全国销售市场,另外还计划继续投资名酒城。

  中金等投资者得到的,远远不只因资金问题而折价的股权,还有原股东保证投资收益的承诺。

  湖南创投董事长刘少君称,浏阳河向投资机构承诺,到2014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利润6亿元,并在2015年前上市。如果未来净利润低于约定数额,控股股东就要用股份抵差额补偿机构投资者;增资款到位后4年内不能上市,机构投资者有权回售股份,回售价格按年化收益率20%计算,如果有分红和股权补偿,则抵扣回售款。

  若新公司实现或者超过承诺的净利润,机构投资者同意向彭潮定向增发新股,限额是不超过浏阳河总股本的8%,但价格是5.48元/股。

热词:

  • 浏阳河
  • 中金
  • 酒业有限公司
  • 名酒城
  • 机构投资者
  • 回售
  • 净利润
  • 2008年
  • 控股股东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