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坛陷阱处处 四种方法轻松拆地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环球经济存在隐忧,内地在港上市企业,当中的民营企业,近来更是频频爆出问题。有基金经理认为,要在今年获胜,最重要的是避开地雷股。但怎样挑选具实力的企业,亦是一项艺术,且看各方专家评述。香港商报记者詹投佳

  民企帐目风暴持续

  「今年最关键的投资决策,不一定是买到狂飙股,而是避开地雷股。」安本环球世界股票基金操盘团队负责人杜克谛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表示。

  惟以内地民企的体质而言,出现问题的机率,远比国企及外国为高。一家在内地的外资会计事务所审计部人士祝小姐表示,注册会计师的聘任和审计费用,理论上是应该由公司董事会提出并经股东大会决定,但实践中,内地上市公司的发起人或控股股东与管理层事实上是同一人,股东大会形同虚设。这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现状使得上市公司管理层成为审计机构的「衣食父母」。

  一看现金流

  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能预见企业即将出事,又如何挑选具潜质的公司?席卷民企的风暴揭露企业「混帐」。「老散」要自保,就要看清财务报表内的四大项目。

  首先是,现金流正数变负数风险高。财务报表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向,可反映公司业务健康状况,是否有资金压力,倘现金流大幅下降,甚至由正数变负数,意味公司财务风险上升,是一个较容易发现的危险信号,必须提防。

  二看应收帐

  其次是应收帐暴增。中央收紧银根的影响,于去年业绩逐步浮现,企业以高息四围「扑水」,拖数情况越趋恶化,坏帐风险大增。要判断公司的财政状况,可从应收帐数字入手。

  三看存货周转

  再者是存货周转激增。反映去货慢销售压力增,如内地体育用品股去年以至今年死因,是去货慢致存货激增。今年则轮到鞋股面对清货问题,势对销售构成一定压力。

  四看盈利水分

  最后是盈利灌水。公司股价表现,往往由赚钱能力主宰,但部分企业成绩表存在不少水分,包括特殊收益、汇兑收益等,令盈利以倍计谷大。倘撇除有关数字,核心盈利随时由增长变倒退,甚至盈转亏,投资者查看损益表时,一定要睇清楚。

热词:

  • 股票基金
  • 现金流
  • 地雷股
  • 股东大会
  • 上市公司
  • 去货
  • 管理层
  • 盈利
  • 负数
  • 坏帐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