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杭州PM2.5年均值6年未达标 省会城市"难达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环保部门几年前就开始试测PM2.5浓度的年均值,但从2006年起,都没达到国家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35微克/立方米年均值标准。”浙江省环保厅和杭州市环保局就PM2.5监测问题4月1日召开发布会时透露。自当日起,杭州每日新增公布西湖景区卧龙桥、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的2个监测点位PM2.5数据。

  省会城市“难达标”

  环保部门表示,杭州在几年前研究防治大气污染工作时,就已率先开展PM2.5试监测,其中一组来自杭州市中心居住区的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均77微克/立方米,2010年均68微克/立方米,2011年均52微克/立方米,都没达到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年平均限制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监测工程师坦言:“杭州PM2.5年均值这几年都没有达到过标准,哪怕经常下雨,PM2.5基础值也在20-30微克/立方米。”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室教授级高工洪盛茂说,国家规定的年均值标准比较严格,真执行起来,省会城市很难达标。

  西湖PM2.5数据公布

  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1日,西湖景区的PM2.5日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分指数73;朝晖五区的数据为51微克/立方米,分指数为70;华家池的数据为60微克/立方米,分指数82。

  西湖风景名胜区虽然是景区,但是西湖紧挨着城市,也是城市居住区的一部分,所以西湖景区中除了云栖属于一类外,其余都按照二类标准。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西湖景区的PM2.5数据好于其他两个站。

  今后PM2.5也能预报

  洪盛茂说:“一般连续晴天,PM2.5数据就会上升,刮风下雨会净化空气,PM2.5数据一般会降低。”所以,如果当天是晴天,没有风、没有雨,PM2.5数据一般会比前一天升高。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具体还要看当时的天气条件。

  那么,能不能提前预报PM2.5数据呢?专家称,今后等到系统完善后,浙江省环保厅会公布每小时的PM2.5数据。等到PM2.5的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及对PM2.5的研究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像天气预报那样发布未来的PM2.5指数。

  据介绍,杭州PM2.5最主要来源为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和建筑扬尘,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对于PM2.5的影响约为30%左右。环保部门表示,截至今年3月,杭州的汽车保有量为85万辆。 近期出台的《浙江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加强PM2.5控制将成为今年杭州市区机动车排气检测的工作重点。杭州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加速淘汰“黄标车”和低速货车、实施严格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并鼓励人们购买使用清洁能源的新型汽车。

热词:

  • 城市居住区
  • 监测点位
  • 西湖景区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环保部门
  • 云栖
  • 机动车尾气
  • 数据公布
  • 扬尘
  • 校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