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年人均消费额不及美国1/7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大零售商销售额只有沃尔玛1/18

  2011年我国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20元,折合美元2130元,不及美国同时期人均消费规模15580美元的大约1/7。昨天,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举行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指出,我国流通业的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都存在很大差距。

  “不过有差距就意味着发展的潜力,我国流通业发展有着美好的前景”,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论坛上表示,扩大消费是个系统工程,老百姓有钱了才能消费,因此搞活流通很重要。张志刚表示,201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达到18.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1%;按此增速,2015年有望超过32万亿元,我国国内市场规模将居世界前列。张志刚还详细分析了我国促消费面临的三大问题。

  ■三大问题

  我国消费率一直偏低

  张志刚说,长期以来,我国消费率一直偏低,多数年份徘徊在60%左右,最低的2004年仅为53.6%,远低于70%的世界均值。

  “消费率偏低的同时,投资率却是连年攀升,多年均为40%左右,2004年最高达43.9%。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大国、新兴国家的投资率一般为20%至30%。美国多年来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一般为20%和80%”。

  张志刚透露,商务部多年来一直对市场600多种主要消费品进行供求状况排队,当前供求平衡的约占1/3,供过于求的约占2/3,基本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张志刚表示,目前某些领域出现的“过剩”,实际上是现阶段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低、消费能力弱的表现。

  零售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2010年我国零售百强商品销售额合计为1.6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6%。

  张志刚说,2010年我国排名第一、第二的零售商苏宁电器(9.75,-0.10,-1.02%)(微博)和国美电器(微博)销售额分别为1562亿元、1549亿元,排名第三、第四的上海百联和大连大商分别为1037亿元和862亿元;销售规模第一的苏宁只相当于沃尔玛的1/18,而同为流通业的沃尔玛却能够超过石油大亨成为世界500强之首。

  “我去沃尔玛总部考察,沃尔玛是租用了卫星来管理全世界4000多家商店的”,张志刚称,沃尔玛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仅次于美国的五角大楼,我们现在这方面差距很大。

  主要经济指标远低于欧美日

  张志刚说,我国流通业在组织化程度、流通效率、物流成本、商业防损以及人才队伍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明显。

  欧美发达国家商业流通业已进入连锁经营时代,目前连锁经营销售额约占全部销售额60%以上,美国已达80%;而2010年我国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零售额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2%。

  从流通效率看,差距明显。中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库存商品总额占全年销售比重为7.38%,而美、日、法等国非制造业同样指标最高只有1.29%;2010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17.8%,2011年又回升到18%,而美国等多年物流成本占GDP比重均为10%左右。(记者胡笑红)

热词:

  • 我国物流
  • 限额以上连锁
  • 我国居民
  • 人均消费
  • 2010年
  • 消费率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2004年
  • 投资率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