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皇氏乳业振振有辞:年报出错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是年报披露的高发期,随之而来的年报乌龙事件也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前不久,刚有中文传媒总经理年薪高达73亿的“惊人事件”发生,如今,皇氏乳业也步其后尘,只不过,皇氏乳业的高管年薪显得尤为“寒酸”,去年公司董事长的年薪仅为30元。在皇室乳业的股吧中,一位网友调侃地说道:“董事长的年薪还不够一日三餐所需的费用,真够节俭的。”

  乌龙年报再现高管最低年薪仅为3元

  近日,皇氏乳业发布了2011年全年业绩报告。年报称,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5893.24万元,同比增长3.52%。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并未出现下滑的皇氏乳业,其管理层的薪酬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记者在皇氏乳业2011年报中看到,公司董事长黄嘉棣的年薪居然只有“30元”,而公司其他7位高管,包括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在内的成员,其去年的年薪也只拿到了“20-25元”不等。最为夸张的是,公司的两位独立董事和两名监事的年薪显示为“6元”和“3元”。从公司发布的薪酬分析表来看,所有高管的薪酬都是以“元”为单位计算,包括2010年,公司管理层的薪酬也是以“元”为基础单位。

  单位标注出错公司认为并非大错

  面对如此明显的错误,皇氏乳业似乎并没有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昨日,记者致电皇氏乳业证券事务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工作人员在进行年报核对工作时的疏忽而导致的一起“乌龙”事件。“我们在薪酬栏上的计数单位中出了错,将‘万元’错打成了‘元’,公司已经发现这个错误数据。”而当记者询问公司为何至今不发布更正公告时,皇氏乳业的这名工作人员显得并不在意。“这样的错误也算不上什么大错。其实,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多少都会犯点错,这也是很正常的。公司目前正在对年报采取复查工作,我们也会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来发布更正公告。”

  乌龙事件降低年报公信力投资者可能受损

  无独有偶,就在20天前,中文传媒也犯了一个同样的“低级”错误。在公司发布的年报第11页《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一栏中,公司将单位“元”错写成了“万元”,导致在报告期内,公司的22位高管人均年收入(税前)超过了20亿元。其中,47岁的董事总经理曾少雄年收入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25600”万元(折合为72.56亿元),由此,曾少雄也被网友评选为国内“最牛”总经理。

  其实,乌龙年报的出现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威力”可见一斑。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表示,别小看年报中那一数之差,这可能会让投资者瞬间损失好几万。“在散户眼里,经过上市公司多个部门、多个高管层层把关,且经过了审计部门审计的上市公司年报很‘钢鞭’,因此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中投资的重要依据,而乌龙事件的频繁出现严重降低了年报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上市公司在审核年报的问题上需要好好把关,避免误导投资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热词:

  • 皇氏
  • 乳业
  • 年报披露
  • 万元
  • 乌龙
  • 高管
  • 30元
  • 3元
  • 威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