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庄心一:中国证券业正处在运行最规范稳健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4月3日,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博鳌论坛资本分会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上表示,中国证券行业目前总体来看,从历史上来说,处在运行最规范、财务最稳健、基础也是最厚实的一个阶段。

  庄心一表示,这一轮从美国到欧洲的金融危机,公认的教训之一,就是投行创新过度和相应的监管不足是它的原因之一。创新过度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脱实向虚,脱离了实体经济客观需要,同时也脱离了大部分客户的认知能力和风险管理的承受能力。第二个监管不足,主要指相应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这方面没有相应跟上。

  庄心一说,中国的证券公司,也经历过相类似的一个阶段。所谓的创新过度就是说在业务这方面脱离了市场的需要,脱离了经济的需要,也脱离了客户的认知风险、管理风险的状况,也曾经一度通过高息的负债,把杠杆率做得非常大,甚至挪用了客户的资金去进行自营投资,曾经造成了非常巨大的损失,也造成了对行业、对市场、对客户也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其中有一批证券机构因此而被关闭,自己或者倒闭。中国这个阶段从04年到07年三年,各个方面,包括政府、包括社会、包括行业自身,下了很大的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历史遗留风险的化解、制度的健全、合规管理各方面的加强,最后把这个问题有了一个从监管制度到公司内控、到整个产品规则的解决。

  庄心一表示,从07年来看,整个证券业经营状况是比较稳健的,整个财务状况也不断在改善,整个运行的合规状况也是非常平稳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轮当时我们叫做综合治理,有了这么一轮综合治理,所以在这几年中国的股市有过非常巨幅的波动,07年10月6000多点,08年10月1700多点,股市的巨幅波动以及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这两轮考验,我们这个行业都非常从容淡定的经历了,没有造成以往所发生的一种动荡或者不安和风险。

  庄心一指出,当然和欧美的国际投行来比较,中国的投行、证券公司在发展阶段,在他的行业的规模、业务的体量、专业的水准方面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他说,欧美投行出了差错,那是一个高年级的学生做错了一道高年级的题,而中国这道题还没有做;中国的问题是在我们这个阶段,低年级的题出了差错了,这个也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客观上另外一个差别是,那就是欧美的投行这几年着重是在去杠杆化,在消化不良资产,同时他在面对着一系列外部的监管的调整和内部的一系列的调整。而中国的证券行业总体上目前来看,从历史来说,运行最规范、财务最稳健、基础也是最厚实的一个阶段。

热词:

  • 庄心一
  • 证券业
  • 杠杆化
  • 投行
  • 运行
  • 证券公司
  • 股市
  • 证券行业
  • 证监会副主席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