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小产权墓地热销 专家称查处客户利益难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然而由于目前经营性公墓的价格往往都比较高,一些人就在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上,打起了生财的主意。

  另一方面,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入土才能为安,先人的墓地却是必须要买的。因此,小产权墓就既有了供又有了需,正在农村集体土地上滋生蔓延。环球殡葬研究所所长鲍元介绍了小产权墓地的由来。

  鲍元:

  实际上一开始他们多数都是以办公益性墓地为主。所谓公益性墓地,主要是针对本村本地的居民使用,一般不收费,或者只收成本费。但是他们感觉别的经营性公墓效益好利润大,他们也对外销售,但是他们没有对外销售的资格。

  清明节期间,中央台记者走访了北京陵园最为集中的十三陵地区,在十三陵的德陵附近,就有一些小产权墓地正在热销。

  记者:你是德陵村的吗?

  购墓地者:不是。

  记者:那你为什么在这里买墓地?

  购墓地者:这你就别问了。

  记者:那这里的墓地贵吗?

  购墓地者:价格还比较合理。

  记者:这里的墓地都是小产权墓地,有没有后顾之忧啊?

  购墓地者:什么大产权小产权,我也倒腾不清楚。再说小产权墓地也不像小产权房,一般不会清理整顿,谁也不想惊扰死人吧。

  然而鲍元指出,像刚才这位买主这样,抱有侥幸心理购买小产权墓地,并非没有风险。

  鲍元:

  作为公益性公墓,只能对本地居民服务,如果他公开对外的话,那是违法的,一旦发现是要查处的,客户的利益是得不到保护。好多买墓的人,不太懂得什么是合法的经营性公墓,什么是非法的公墓,一般不去看有没有资格,在价位的对比上,容易被忽悠。

  鲍元表示,要想治理小产权墓地现象,要从两方面着手。

  鲍元:

  从根本上治理的话,应该社会加大宣传,让客户尽量去找合法的经营性公墓,然后对经营性公墓的价位,也要进行限制。

热词:

  • 小产权
  • 墓地
  • 客户
  • 殡葬管理条例
  • 新闻晚高峰
  • 十三陵
  • 农村集体土地
  • 大产权
  • 中央台
  • 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