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殡葬业欲打破垄断放开经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莫斯科共有71座公墓、4个火葬场和114个停尸房,全部属于一家名为“葬仪”的国营公司管辖。俄罗斯现行《殡葬法》规定,国家应免费向逝者提供墓地,免费为其办理相关手续。但实际上却不尽然,最便宜的殡葬费用也得需要2万-3万卢布(约合700-1000美元)。

  “葬仪”殡葬国营公司在该行业中垄断地位明显,该公司行使国家管理职能:有权划拨墓地,仅此一项就使其拥有强劲的竞争优势和谋利腐败行为。此外,该公司还可从事殡葬中的所有商业服务项目。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在2013年将“葬仪”殡葬国营公司一分为二,在其基础上成立一个由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实施对该行业的管理,同时在其领导下,再单独成立一个专门从事殡葬业商业服务的公司。

  俄联邦反垄断局最近提出了对现行《殡葬法》的修改意见。该草案称,为防止国家殡葬公司的垄断行为,应允许成立私人殡葬公司,允许私人公司拥有墓地。草案指出,应明确划分国营殡葬公司和私人公司的服务范围。今后,殡葬服务业的经营将不再是国营殡葬公司的专利。

  俄联邦反垄断局社会服务与商贸监督局局长尼热戈罗采夫4月2日表示,“一般来说,国营殡葬公司并不希望出现私人殡葬公司,新《殡葬法》可避免利益冲突。”他认为,在墓地管理方面,国营殡葬公司的工作远远落后于私人公司。

  俄联邦反垄断局建议对殡葬行业所有经营单位开放市场,鼓励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进行公开的招标和竞争,殡葬行业所有单位都应自觉提高殡葬工作要求和效率,必须拥有专业的人才和设备。市场的所有参加者都应遵守殡葬职业操守:不公开死者的隐私,在殡葬礼仪方面应充分尊重死者的遗愿。

  《殡葬法》修改草案允许建立私人经营的墓地,私人公司可向国家租赁土地,年限不得少于49年,国营殡葬公司有义务每5年对墓地进行一次清点登记。清理后,应在无人认领的坟茔上树立相关信息牌,如3年内死者家属不来说明情况,该墓地将被二次使用,死者的遗骸将被统一埋葬。目前,在二次使用墓地问题上存在着许多违法行为。修订《殡葬法》就是要使该问题正规合法化。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在莫斯科墓地中,无人认领的坟茔占30%左右。

  针对《殡葬法》修改意见,莫斯科殡葬业人士褒贬不一。莫斯科殡葬工作者工会负责人阿夫杰耶夫充分肯定了开放殡葬市场,引进竞争机制的做法。他说,即使出现私人殡葬公司,国营殡葬公司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也不会动摇,因为国营公司有自己的“品牌”,这是私人公司短时间内不能超越的。

  俄殡葬组织联盟执行经理乌兰诺夫认为,新《殡葬法》可使殡葬市场更加“文明”,如果市场真正做到自我调节,就完全可以避免腐败现象。

  莫斯科“葬仪”国营公司经理叶戈罗夫则认为,即将进入殡葬市场的新公司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短期内根本无法与国营殡葬公司竞争。该行业的垄断行为也不可能很快消失,殡葬服务范畴也没有必要进行重新划分。(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本报莫斯科4月3日电)

热词:

  • 殡葬法
  • 殡葬礼仪
  • 垄断行为
  • 殡葬业
  • 殡葬行业
  • 殡葬服务
  • 葬仪
  • 垄断地位
  • 品牌
  • 俄联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