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解读房价合理回归?房地产话题压轴博鳌论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博鳌亚洲论坛昨晚(3号)落幕,房地产成为压轴话题。如何解读房价合理回归?

  据经济之声报道,为期3天的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昨晚(3号)落下帷幕,“中国房地产大变革”成为压轴话题。这一轮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了,不过房价的降幅仍和普通百姓的预期存在差距。经济学家和房地产商会如何解读房价合理回归?

  和众多要买房的人一样,记者在博鳌最关心这场讨论,房价可以回归到什么价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出了他心中的合理价位。

  郑新立:根据国际经验,房价和收入比,也就是说一套标准的住房售价相当于该地区户均年收入的6倍左右可能是比较合理的。

  记者算了一下,在北京想达到郑新立所说的这个比例,有点可望而不及。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就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下降空间很小,一线城市只是周边城区房价会跌,但是市区内房价很难降。

  刘晓光:像北京三环内你见不到项目了,北京四环内也很少有项目了,这样的核心区域价格还是很稳定的。

  他预测,限购政策今年不会取消,未来房价上涨趋势会减慢,刚性需求会逐步满足。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认为,未来想投资房子赚钱的人会失望。

  刘晓光:以后房价每年只是一个通胀的涨幅,比如4%、5%,老百姓收入可能是一个高增长,比如9%、10%,各种价格比率就回到合理的程度。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问题,价格本身不可能大幅增长。

  当记者正在琢磨是不是要推迟买房计划的时候,嘉宾们又开始为政府献计献策,并且说如果政府采纳实施,房价下降会更明显。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希望政府将合理房价明确成具体数字,这可能会比猜测政府的意图更加有效。

  张玉良:比如由国家有关部委、由各地城市政府公布一个这个阶段总体合理的收入比价格。

  郑新立则建议地方政府要发挥更多的作用。

  郑新立:土地供给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地供应的价格也是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

  刘晓光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只要降低成本,开发商肯定愿意降价。

  刘晓光:有些地方的地价占整个成本将近50%,加上税费又是20%左右,如果我们把地价降下来、把税费降下来、把资金成本降下来,开发商的合理利润是看得到的。(记者张奥)

热词:

  • 房价会
  • 房价下降
  • 房价上涨
  • 博鳌亚洲论坛
  • 博鳌论坛
  • 开发商
  • 城市房价
  • 买房
  • 地价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