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天价长江刀鱼多问几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刀鱼,味道十分鲜美,和鲥鱼、河豚并称为“长江三鲜”。曾几何时,刀鱼也就是寻常百姓家的一道菜,几块钱就能够买一斤。可现在四两一尾的一斤刀鱼要卖到八九千元。

  到底谁在消费天价刀鱼?市场上刀鱼价格惊人,三两一尾的刀鱼一斤达到三千多,四两一尾则要卖到八千多元,而到了饭店,价格还要翻上一番。可即使这样,还是供不应求。

  刀鱼到底有多好吃,实在是个仁者见仁的事,很难说得清究竟吃的是“那个味”,还是“那个价”。据报道,公款消费、人情消费助推着刀鱼价格。公款消费最终由民众来埋单,即使私人消费,正当挣来的钱就这么花去,还是值得关注。

  长江刀鱼为什么这么贵?因为稀少。一份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1973年长江沿岸江刀产量为3750吨,1983年为370吨左右,2002年的产量已不足百吨。

  而到了现在,特别是今年,刀鱼的产量更低。渔民出船,半天只能捞到两条小鱼,运气不好,连鱼腥都碰不到。笔者所在的扬州,历史上刀鱼很出名,可今年直至目前,渔民们依然寸鱼未收。现在有些人还能过过口福,可再过十年,也许只能到博物馆过过眼福了。

  长江刀鱼为什么这么稀少?今年原因特殊,由于入春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个星期,长江水温未达到刀鱼洄游的条件,再加上干旱等气候原因,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刀鱼产量都不高,渔民们因此将面临17年来最严重的歉收。

  但刀鱼的稀少,并不始自今年,这些年来减产已经成了常态,而且减幅达到了每十年减一半的程度。造成长江刀鱼逐年稀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过度捕捞,还有则是水环境质量恶化。现在对捕捞已经有所限制,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还不容乐观。

  到底是谁造成水环境质量的持续下降?长江刀鱼减少,水环境恶化,与经济快速发展在时点上有着惊人的重合。原有的生产方式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即使长江作为母亲河,胸怀博大,可也经不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透支式、粗放式发展。一个又一个通向长江的污水口,让长江不堪重负,只是很多时候机器的轰鸣声掩盖了长江的喘息声。通向长江的不仅有生产污水,还有生活污水。而生活污水,与每一个人密切相关。长江刀鱼的命运,就这样与生产和生活“双重转型”联系到了一起。

  多问几个为什么,能够带来更多的思考。历史上长江刀鱼一点都不稀罕,当时从长江里捞上来的鱼当中,有1/3甚至于1/2都是刀鱼。这就跟并不遥远的过去,一脚下去踩个螃蟹差不多。

  改善环境状况,需要每一个人为之努力,从生产和生活方式两方面入手。任由环境恶化下去,未来某天,不仅只能到博物馆里看长江刀鱼,而且就连长江鲫鱼也可能像长江刀鱼一样,那么稀少那么昂贵。

热词:

  • 长江刀鱼
  • 1983年
  • 长江中下游
  • 长江沿岸
  • 双重转型
  • 水环境质量
  • 天价
  • 生活污水
  • 产量
  • 鲥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