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聚焦:房价在调控和变革中将回归合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3日电 (记者 李彤 魏倩)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讨论和关注的对象自然少不了房地产市场和房价。参会代表认为,房地产价格对宏观经济、企业和消费者等各方面产生影响,政府调控政策将继续成为年内市场走向的风向标。

  “2012中国房地产大变革”分论坛上,四位参会嘉宾中三位对年内房地产景气度给出70分,一位则给出30分。巨大预期落差引起会场听众的极大关注。

  首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认为,年内限购政策难有改变,部分措施微调或有可能,例如首套房首付比例略降及利息进一步优惠等。他坦言,在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房企唯有适应市场来谋求生存,房地产行业将出现大量并购案例。

  针对房地产合理价位,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合理空间或是整体价格下跌15%-20%。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表示,“如果房地产价格每年按4%-5%的通胀水平上涨,而老百姓收入按10%的水平高增长,十年后房地产市场各种价格比率将回到合理水平” 。

  参会人士表示,目前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成本上升,社会在关注开发商合理利润同时,也要对土地成本、税费改革、融资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土地成本占到整个房价较大比例,控制好土地价格是调控房价的钥匙。

  刘晓光认为,降房价要考虑土地成本、税费负担、资金成本等因素,最后加上开发商的合理利润,理性房价将变得清晰。他不赞成土地拍卖制度,价高者得后会把成本进行摊加,应考虑土地开发时的合理利润。

  针对未来房价走势,刘晓光认为,目前二三线城市价格比较低,可能会略有上升,而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则更难下降。针对消费者购房时间点把握,他建议消费者考虑地价成本、税费构成、建安成本支出、开发商合理利润等因素。

  “2011年的市场表明,凡是做豪宅、高档产品的房企,业绩多大幅下滑。凡是以刚需为主的房企,业绩均不错。” 张玉良说,目前刚性需求集中在交通便捷区域以及产业园区,品质比较好,楼价比较低的产品,很容易销售。他认为,严格说这不是抄底,而是消费者心态已调整到了。

  郑新立强调,随着收入与消费水平提高,房地产是持久不衰能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过度炒作将把经济发展引向邪路。

  他建议说,我国在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上,要多借鉴德国和新加坡的经验,不能走日本的老路子。日本大量的房地产泡沫,苦果一直吃到现在。而德国通过稳定房地产价格,从而稳定整个市场价格,实现了经济的稳定。

热词:

  • 房价走势
  • 调控房价
  • 土地成本
  • 房企
  • 开发商
  • 房地产价格
  • 博鳌亚洲论坛
  • 合理水平
  • 房地产市场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