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桓:必须建小银行 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和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内银行业的暴利一直饱受诟病。打破银行业垄断的呼声同样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关注。4月1号到3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福建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与企业家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当恒安集团的许连捷向总理反映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时,温家宝坦言,我们的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要打破垄断。

  温家宝:关于融资成本,其实我这里坦率的讲,我说我们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就是少数的几大家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只能在他那贷款才能贷的来,而别的地方很困难,我们现在所以解决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其根本来讲我以为还是打破垄断。中央已经统一了这个思想,我想温州的试点有些成功的要在全国推广,有些立即可以在全国进行。

  温总理还说,我们还在研究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给中小企业更多支持。这些消息让很多人拍手叫好,并期待着具体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央广财经评论》现在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一起来评论。

  温总理在公开场合一句吐露心声的话,确实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他说"我们的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就是少数几大家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刘恒认为这应该意味着打破银行垄断真的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刘桓:应当是这样,因为我们中国银行(601988)一直是四大银行垄断,剩下几个银行其实也都是官办和半官办,这种官办的金融机构与我们目前民营企业占很大成份比重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异,所以银行如果要是不打破垄断的话,我们中小企业融资利润这个问题恐怕很难解决。从道理上讲,银行本身也是一个企业,要考虑自身利益的话,放款的时候会有选择,因此这种选择的范围就和大银行需要做的事情有一定差异,因此必须要建小银行,要有民营资本才可以给民营企业家融资的平台和机会,这次我们到了动真格的时候。

  温总理还提到温州的试点有些成功要在全国推广,有些立即可以在全国进行,从温州已经公布的12条方案来看,刘恒对于哪些内容是试点成功之后可以在全国推广的,哪些又是可以在咱们全国立即进行进行了分析。

  刘桓:我认为第一条是把我们现在很多的中小的公司还有一些信用社升格为商业银行和城市的社区银行,这块是比较成功的,像温州还有浙江民间金融的发展速度很快,而且也有经验,这么多年发展当中的经验和教训积累出来以后,它的模式应当在全国具有推广意义,第一条马上把这些小银行升格为比较规范的金融机构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利息市场化,这条我认为也是应该推广的,这两条如果真实行对我们国家银行业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

热词:

  • 刘桓
  • 企业减税
  • 融资成本
  • 结构性减税
  • 民营资本
  • 融资平台
  • 央广财经评论
  • 民营企业家
  • 中小企业融资
  • 温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