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县域经济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4月4日电(记者 喻珮 皮曙初)湖北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去年达11125.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县域经济呈现提速、提质、增后劲的良好态势,撑起了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

  一个时期以来,湖北省经济发展中“一头翘”现象明显,少数大城市的支撑作用突出,而县域经济活力不足、实力不强,成为全省协调发展的“短板”。

  近年来,湖北省把县域经济发展与大城市发展作为全省协调发展的“两极”,坚持以发展民营经济为主,大力推进农村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抢抓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促进全省县域经济提高质量、改善结构、增强后劲、协调发展。

  到2011年,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占全省的比重已分别达到56.7%和53.8%,县域经济的“基石”地位得以巩固,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大提升。在全省县市区中,已涌现出一批国内同行业的冠军企业和一大批细分行业的领跑企业,县域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7557家,有162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在县域,谷城骆驼蓄电池、远安东圣化工、大冶劲牌等一批企业跻身全省百强行列,随州专用汽车、宜昌磷化工、荆州石油机械等一批在全国和省内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已经形成。

  为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武汉城市圈龙头作用凸显,宜昌、襄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双翼齐飞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大别山、武陵山试验区和荆州“壮腰工程”。近几年来,湖北省每年增加10亿元财政调度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今年这一资金将再增加20亿元,使总规模达60亿元。

  全省各地积极改善发展软环境,引入大企业、大项目。2011年,全省县域就引进省外资金2579.3亿元,增长65.8%,实际利用外部资金17.2亿美元。仙桃市2010年引进了全球第四大印刷电路板厂商台湾健鼎科技,并吸引了20余家上下游关联企业跟进,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热词:

  • 县域经济发展
  • 武汉城市圈
  • 规模工业
  • 湖北省委
  • 全省
  • 两极
  • 短板
  • 生产总值
  • 副中心
  • 农村工业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