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回应盲人办理银行业务难问题 被疑无实质帮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此前报道了有盲人朋友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遭遇到因为无法签字确认就不能办理业务的尴尬情况。书写有障碍的盲人究竟能不能用按手印的方式代替签字确认?银监会对中国之声报道的最新回应是怎样的?

  北京的姬先生去银行想取出2000块钱急用,因为他是先天性白内障,视力只有光感,所以那天他所去的那家银行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并不太好。接着比较关键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书写是有障碍的,所以无法用签字的方式确认,所以有两家银行都因此拒绝了他想要从自己账户中取钱的要求。

  但是姬先生在之后又打电话告诉记者,上次拒绝帮他办理业务的那家银行以后可以用按手印的方式来帮他办理业务了。究竟银行到底能不能为这些书写有障碍的人群用按手印等的等等方式来代替签名呢?

  银监会的最新书面回应是这样的:按照《合同法》规定,合同是当事人意志独立、自由平等和行为独立的意思表示,通常确定合同关系的方式之一是当事人签字。签字确认,是银行工作人员办理各项业务的合规要求,是风险防范的底线。但如果当事人一方签字有困难,如视障人士等因身体缺陷不能签字,在法定规定的常规方式下无法完成合同签订的,那么经过双方协商后也可以采取其他变通方式达到订立合同的目的,比如按手印的方式。这种变通方式在办理部分银行业务过程中比如存取款和汇款业务中也是可行的。

  以上就是银监会回应的内容。也就是说,盲人朋友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要求用按手印等方式来代替签名来办理相关业务,银行的工作人员是不应该拒绝的。但是根据记者后来的调查,在银行的一线网点的工作人员,对于盲人等这些特殊群体金融服务的办理工作往往不太明确具体该如何操作。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曾这样对记者说,"残疾人应该可以办理业务,具体应该怎么办,如何操作,我需要再请示一下。"

  对于银监会的回复,记者也采访了律师,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三平说:对于残疾人面临的这个问题,银监会的回复其实是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有关部门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制定出对于有书写障碍的残疾人,办理金融业务的工作规定。这样的话,银行的工作人员办理起来会有章可循。才能真正满足弱势群体对于金融服务的需要。

  (记者马文佳)

热词:

  • 银监会
  • 办理业务
  • 书写障碍
  • 银行业务
  • 合同法
  • 盲人
  • 央广新闻
  • 当事人
  • 银行工作人员
  • 视障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