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航空公司上调10元燃油附加费 再次摸高历史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从4月5号起,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上涨10元,调整后再次达到150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再次摸高历史最高的原因是什么?对消费者又有什么影响?

  据经济之声报道,从4月5日起,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上涨10元,上涨后800公里以下的燃油附加费达到80元,800公里以上的达到150元,再次摸高历史最高水平。专家解释,上涨原因是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给航空公司带来了成本压力。

  自2000年开征以来,国内航空燃油费2008年7月曾达到最高水平150元,随后有所下调。这次调整是再次摸高到了历史记录。对此,消费者的态度并不一致:

  张女士:反正也没办法啊,现在物价什么都在涨。

  周先生:比汽车的汽油涨幅小多了。加上平时坐飞机,光机场大巴也就二三十,10块钱无所谓。

  朱先生:现在航空公司票价打折打的挺厉害的,比如我回家机票也就三四百块钱,但燃油费就一百多,占了票价的三分之一,这个还是有点高。

  由于航空公司存在竞争,机票经常会打折,但燃油附加费不在打折范围内。东航宣传部部长罗安平说,消费者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但燃油附加费是否上调,其实不是航空公司能说了算的。

  罗安平:国家有政策,这不是航空公司能回答的问题,不是航空公司说了算的。

  而南航的新闻发言人赵继军则说,航空公司成本增加了,不上调没办法。

  赵继军:航油涨那肯定成本是要增加的。

  究竟航空用油的成本涨了多少?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说,这跟国际原油价格近来的上涨是一致的。

  郭海涛:前一段时间,成品油价格柴油、汽油都上调了,航空煤油的原材料,成本是一样的。原油价格上涨,下面的每一种产品都会上涨。这一段时间油价上涨比较多,过春节之后涨了15%。

  不过郭海涛说,今后一段时间国际油价的上涨空间已经很小,所以燃油附加费继续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郭海涛:目前的油价已经比较高了,相对世界经济的需求和承受能力已经是比较高的价格了。在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的情况下,油价再上涨的动力并不是很大。

  这次也有不少航空公司提高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比如东航将内地进出香港航班燃油附加费上调了15港元。中华航空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记者赵巍)

热词:

  • 燃油附加费
  • 航空公司
  • 摸高
  • 国内航线
  • 航空煤油
  • 航空燃油
  • 历史最高水平
  • 东航
  • 燃油费
  • 原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