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拒绝收购 雅芳自救之路愈显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下滑、丑闻缠身的雅芳仍然向外来援手说了“不”。法国科蒂集团日前向全球最大的化妆品直销商雅芳提交了价值10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是该要约随即遭到了雅芳公司的拒绝。虽然这一消息立即提振了雅芳的股价,但从长远来看,雅芳坚持的自救之路并不好走。

  以香水为主营业务的法国科蒂一直希望以蛇吞象的方式入主雅芳,以壮大产品品类以及市场规模。据了解,科蒂的年度销售额仅为45亿美元,而每况愈下的雅芳去年的销售额仍有110亿美元。近日,科蒂决定出手100亿美元,合每股报价23.25美元溢价收购雅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雅芳的股价仅为19.36美元。尽管如此,雅芳在科蒂收购要约发出后一小时便果断地拒绝,称该收购是“机会主义的,并且不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另外科蒂的收购“未反映雅芳及其全球美容护理特许经营权的基本价值”。

  对此,营销专家于斐表示,尽管雅芳和科蒂的业务有重叠的部分,然而科蒂以香水为主业,而雅芳的主业是护肤品、化妆品;另外科蒂的销售渠道是传统渠道,而雅芳却是直销模式,这样的差异是导致收购不成功的主要原因。

  作为首个拿到中国商务部直销牌照的外资品牌,雅芳在华的业绩却从2005年开始走上下坡路。2010年雅芳在华亏损超过1000万美元。目前已经从此前的行业第一,跌到行业第六。此外,去年雅芳因涉嫌违反美国《海外行贿法》遭到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和司法部的调查,该公司董事会也在讨论开除公司CEO钟彬娴的掌门人职务。雅芳发言人瓦加斯称:“我们致力于物色新的CEO人选,董事会对此很明确,相信这样有更大可能提升股东价值。”

  这一表态也被认为是雅芳将坚持走自救路线。然而,于斐表示,与欧莱雅等竞争对手相比,雅芳的决策能力、反应速度,危机处理水平都很逊色,严格遵循品牌的价值观固然没错,但拒绝外援,未来的“自力更生”之路必将艰辛。

  直销专家王万军也认为,雅芳一直走单层次直销路线,在全国有6000家左右的门店,且全部是加盟的,但是在专卖店的管理上比较松散,门槛低,而且店与店之间互相打价格战,这导致雅芳在华发展陷入低谷。因此,雅芳未来亟待解决这些经营模式上的问题,而“贿赂门”以及“业绩不振”将成为新任CEO的“紧箍咒”。

  

热词:

  • 收购要约
  • 雅芳公司
  • 紧箍咒
  • 单层次直销
  • 海外行贿法
  • 股价
  • 直销模式
  • 股东价值
  • 合每股
  • 业绩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