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清洁生产状况令人忧 技术上没有瓶颈认证上亟待健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国际环保组织日前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国内光伏清洁生产现状的报告,该研究报告通过调研和访谈的形式,系统地分析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环境影响、能耗以及碳排放等问题。结果显示,中国光伏行业目前的主要污染排放与高能耗问题是有技术解决方案的,并在国内已有实践。

  这份《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指出,就能耗而言,光伏发电是低碳能源;同时,中国光伏行业实现清洁生产并没有技术瓶颈,光伏产业是可以实现环境保护与降低成本的双赢的。

  光伏发电比起化石能源在能耗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这意味着1.3年之后约24年时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

  在光伏制造过程中,光伏发电的碳排放量也只是化石能源的1/10到1/20,在节能减排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充满期望。但经过近几年爆发式的增长,光伏产业在生产环节的污染与能耗问题已随之凸显,备受社会的关注与质疑。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设备生产国,但整个光伏产业的清洁生产状况令人忧虑。以产业上游的多晶硅环节为例,目前中国的多晶硅企业有70多家,只有20家达到2011年颁布的国家《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要求,说明中国的多晶硅企业只有不到1/3的企业的能耗和环保达标能够满足清洁生产的基本要求。这20家企业规模也参差不齐,有的生产规模达到了万吨级,有的规模较小,有的还在建设中没有实际生产,能够继续生产的企业不到10家。除了多晶硅环节,国内下游的组件企业多达700-800家,只有少数几家上市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企业的能耗水平和“三废”排放情况。我国光伏企业对清洁生产的认识还多停留于口号和形式上。在常规污染控制方面存在很多漏洞。

  该研究报告认为,光伏行业的生产现状之所以令人不满,企业和政府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多数国内企业只是把清洁生产停留在末端治理阶段,并没有将清洁生产的概念从源头实施,未升级换代生产技术,使得治理费用高,而效果却并不理想。同时,行业缺少监管以及统一的行业生产标准,加之各地方政府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盲目追求数量,地方有关部门以及工业园区为了招商引资降低三废排放标准,或者不严格执行相关环境标准,配套污染治理设施落实不到位,使得光伏行业的环境影响存在一定隐患。多晶硅行业在发展前期供不应求的局面也使生产企业忽略环保标准和清洁生产。国内的多晶硅行业由于起步较晚,又同时面临工艺和装备落后的问题。

  通过调研该报告提出,作为一种成熟的能源转化技术,光伏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污染是可以通过清洁生产技术解决的。而这些措施和技术在国内已经有企业在实施,说明技术并不是清洁生产的瓶颈。

  报告呼吁,政府尽快制定更全面的光伏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并建立相关认证体系,作为市场的准入标准,规范和引导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也应对社会发布年度清洁生产报告,公开透明地披露各个环节的环境指标和能耗水平。

热词:

  • 清洁能源
  • 技术瓶颈
  • 清洁生产技术
  • 生产现状
  • 化石能源
  • 认证体系
  • 三废
  • 生产规模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生产环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