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沪楼市成交继续回升 业界称应警惕开发商侥幸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二手房成交回暖

  “如果说2月市场仍有些乍暖还寒的话,那么3月数据则证实了回升的大趋势。”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2月,北京市二手房住宅成交量同比还是负增长,而3月,成交量达10271套,环比增长98%,接近100%,同比也转正,增幅为2.45%。其中3月30日二手住宅网签更是达715套,创下近13个月来单日网签量的最高记录。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占比一直处于低位,自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已经连续3个月二手房成交占比在50%以下。今年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迅速回暖。

  据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再次超过新房,占比至少达58%以上。这是3个月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占比首次重回50%临界线。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新建住宅均价为18626元每平方米,环比2011年4季度的20098元每平方米下调了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调幅度达到了14.6%。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二手房回暖明显快于商品房。3月北京新房成交量为6796套,环比涨幅为36.41%。这两个指标均低于二手房。

  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粟日认为,这与北京当月新房开盘量较少有关。虽然少数二手房业主逆市涨价,但目前二手房挂牌价格总体仍处于下行通道,若保持这种趋势,4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有望保持回升势头。

  “预计4月份北京新房开盘量猛增,开发商一般不敢涨价,以出货为主,因此,楼市量升价跌的态势可望持续一段时间。而如果成交量增长过快,个别开发商侥幸涨价,就值得警惕了。”粟日表示。

  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回暖

  据上海搜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3月上海市商品住宅共计成交6836套,环比2012年2月大幅上扬87.7%,同比去年3月涨幅同样高达85.8%;总计成交面积约79.9万平方米,创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自去年1月末调控加码后的第二高位,环比提升达98.2%。成交均价报收于22138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1.7%,与去年3月相比也有着5.4%的涨幅。

  随着年后刚需市场再次重启,“以价换量”、打折优惠的风潮也逐渐扩散到中高端市场,上海楼市的成交均价也因中高端市场的成交放量而反弹超10%,再度回归至2.2万元/平方米以上。

  上海搜房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汤正魏表示,从豪宅市场成交量逐渐上扬,成交面积与套数两者之间的涨幅相差超过10个百分点可以看出,3月上海楼市的成交有向大户型靠拢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均价5万元以上的高端物业3月成交近5万平方米,与2月的1.3万平方米相比翻了近3翻,而均价10万元以上的顶级豪宅更是在1个月内签约8套,总计0.34万平方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成交的回暖主要依赖的是房价和首套房贷利率回调后,首次购房需求的平稳释放。不过,仅仅凭借3月份市场的短暂复苏就断定市场回暖为时尚早。

热词:

  • 成交面积
  • 北京二手房
  • 开发商
  • 住宅成交量
  • 均价
  • 环比
  • 涨幅
  • 上海楼市
  • 业界
  • 21世纪不动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