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托罗拉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或面临年收入10%的罚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联盟委员会3日正式回应美国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的申诉,启动对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的两项反垄断调查,以确认这家企业是否滥用专利并构成垄断。

  作为移动电话行业的先行者之一,摩托罗拉移动握有1.7万项专利和6800项专利应用,包括一些信息技术行业的关键标准化专利。这些专利中,2G和3G无线技术对苹果而言至关重要,而微软则依赖在线视频压缩和无线局域网技术。

  依据欧盟法律,握有行业关键标准化专利的企业需要向行业标准制定组织做出“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承诺,以合理的价格向竞争对手发放专利使用许可。

  但苹果和微软先前向欧盟委员会申诉,认定摩托罗拉移动违背行业承诺,利用专利优势,收取过高的专利使用费,同时谋求借助欧盟各国法院的判决,阻止iPhone、iPad、X box和w indow s系列产品的销售,从而使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占据更高市场份额。

  欧盟委员会说,反垄断调查内容包括,判定摩托罗拉移动是否为向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发放专利许可提出不合理的价格要求;评估摩托罗拉移动在发放专利许可时提出要求的做法是否违反欧盟正当竞争法则。这一委员会说,将依据反垄断规则,调查苹果和微软的指认,确定摩托罗拉移动是否设定不公平的专利使用条件,以阻止竞争对手发展。

  另外,委员会将“调查摩托罗拉移动的行为是否构成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美国谷歌公司去年8月提出,打算以每股40美元、总价大约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受各地市场限制,这一收购申请已经获得欧盟和美国批准,在中国仍需等待商务部的审查结果。

  在被问及反垄断调查是否牵扯谷歌时,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安托万·科隆巴尼没有明确表态,只说调查以摩托罗拉移动过去和当前的行为为焦点。

  如果调查证明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和垄断,这一企业将面临年运营收入10%的罚款。

  一些分析师说,谷歌方面有可能需要为这些罚款埋单,原因是这一惩罚措施不仅取决于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和构成垄断的时间,同样关乎谷歌收购案中的一些法律条款。另一种可能是,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与欧盟委员会合作,做出“改正行为”的承诺,避免受罚。

  谷歌发言人阿尔·弗尼说:“我们没有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但我们会与欧盟委员会合作,回答他们的问题。”

热词:

  • 摩托罗拉
  • 谷歌
  • 欧盟委员会
  • 反垄断规则
  • iPhone
  • 微软公司
  • 专利许可
  • 判决
  • 总价
  • 移动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