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春暖花开 证监会力推"四月新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恰如武汉大学樱花潮,岁月变迁,传统的清明节已经从怀古伤今的雨纷纷,变成春光明媚下踏春赏花的乐悠悠。在这个清明假期,A股市场也正经历着这种类似季节一般的变化。

  3月下旬以来,在海外股市纷纷大涨创新高的同时,A股却持续下跌。市场在一片低迷中迎来了2012年的第一个小黄金周假日。

  正当全国亿万投资者在春日温暖的阳光中踏青赏春之时,中国证监会却丝毫没有闲着——这种美好的春日假期,在证监会大楼里,被异常忙碌的工作氛围所取代。一个恢弘的“四月新政”计划在清明节假日里,次第出台。

  4月1日傍晚,正在鼓浪屿海边洋酒吧和朋友一起品酒观海的李先生,收到了朋友的短信:“新股发行改革再次启动了!”惊叹于改革神速,李先生立即用随身携带的ipad上网详细浏览研读。

  这份悬挂在证监会网站上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标志着证监会本轮新股改革正式开始。从加大对IPO包装粉饰行为的惩处力度,到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到扩大网下配售比例至不低于总股本的50%,再到发行市盈率高于同业公司平均市盈率25%将采取一连串的监管新制度,此次证监会的新股改革方案亮点闪烁,并不像是闭门造车下的隔靴搔痒。

  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在4月3日。当日上午,川中大地,阳光明媚。正在新北川县美丽的新县城参观游览的投资者赵先生,接到了朋友的电话,告诉他证监会发布了两个500亿的消息。一个是新增QFII额度500亿美元,一个是新增RQFII额度500亿元人民币。赵先生说:“清明节期间,政策赶趟儿般地来,让我有点目不暇接了。”赵先生说,可能是被节前持续大跌搞得心里没底,遇到好事就有点“HOLD”不住了。

  “别人游春,会里忙个不停发新政,我也感觉这次监管层有点忙不迭了。”著名私募经理段先生如是说。

  接二连三地,还有很多好消息。比如官方制造业PMI数据和非制造业PMI数据意外大升,发改委官员谈一季度GDP和CPI;常常和郭树清主席在养老金入市上“心有灵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未来养老金投资股票最高将达到40%;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上,“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等字眼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上次“信贷适度增长”的说法要追溯到2010年四季度。

  这一切是在昭示着一个温暖如春的4月A股市场吗?

  不巧的是,阴影也如影随形。总理称中央统一思想打破金融垄断,让银行股进入阴影里,影响不得而知。4日欧股开盘纷纷暴挫,前一天发布的美联储纪要肯定影响大了。

  但是,春日的阳光总是温暖的。一切答案都在等今天的市场作出回答。

  从很多迹象上来看,4月初发布的一系列“新政”,不再是单纯的“应付了事”,而是证监会的拳拳之心。可以肯定的是,上述政策只是“四月新政”的开始。在未来,鼓励长线资金入市、股市税改等一些列“新政”还将在证监会的推动下陆续出炉。

  这不由让人想起998点、1664点,“股改”、“4万亿”等制度性红利出台前夜——那些令人振奋的时刻。

  

热词:

  • 新政
  • 怀古伤今
  • RQFII
  • 粉饰行为
  • 养老金入市
  • ipad
  • 证监会力
  • 股改
  • 4万亿
  • 心有灵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