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拾"防御""价值"品种 基金主动减仓收缩"防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主动减仓,基金整体仓位向低端偏移。有券商基金研究机构表示,上周股市大跌打断了基金增仓进程,部分基金仓位下降较为明显。

  基金研究机构认为,从基金的操作来看,今年以来基金仓位波段操作的效果差强人意,仓位操作滞后于市场,上周迫于市场大跌压力转而减仓;从策略角度看,基金普遍认为经济虽然仍处于下滑通道中,但超预期大幅滑坡的可能性不大,股市底部有较强支撑,将以防御性和价值投资为主要投资方向。

  大公司整体主动减仓

  民生证券基金仓位报告显示,上周近七成基金主动减仓。截至3月30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80.07%,环比减少0.7个百分点,主动减仓1.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54个百分点至81.52%;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25个百分点至79.07%。

  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下降明显,但主动减持力度较小。德圣基金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可比主动型股基加权平均仓位为83.55%,较前周下降1.08个百分点,主动减仓0.3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94%,相比前周下降1.69个百分点,主动减仓0.76个百分点。规模较小的基金在仓位调整上更为灵活,偏股方向基金中小基金主动减持相对显著,主动减仓0.98个百分点。

  近两周基金仓位整体向低端偏移,高仓位基金数量明显减少。据海通证券(600837)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近两周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水平大幅缩减至77.95%,减少了5.7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主动减仓5.45和5.36个百分点。基金公司方面,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一致主动减仓。华安延续主动减仓操作,近两周平均主动减仓近10个百分点,诺安则由前期主动增仓转向主动减仓9.46个百分点。

  “稳”字当头防御为主

  德圣基金表示,在政策放松力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与一季报临近,对基本面的关注将重回核心。从基金的操作来看,今年以来基金仓位波段操作的效果差强人意,仓位操作滞后于市场,上周迫于市场大跌压力转而减仓;从策略角度看,基金普遍认为经济虽然仍处于下滑通道中,但超预期大幅滑坡的可能性不大,股市底部有较强支撑。

  在市场缺乏上涨动力的情况下,“防御性”和“价值投资”又成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配置中的进攻性则大幅减低。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上周主动增仓了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金融服务和房地产等行业,且其表现较好。基金减持较多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采掘,分别下降了277、228和205个基点。从月度调仓来看,机构投资者也还是以增强配置的防御性为主,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仓位开始回升。

  好买基金认为,三月股市上行动力明显不足,市场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还是保持一定程度的谨慎。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基金公司还是以稳字当头,着力于投资的抗跌性。此外,由于市场变化的趋势性较强,基金在各行业仓位配比的差异化扩大。

热词:

  • 基金整体
  • 仓位
  • 基金增
  • 方向基金
  • 价值投资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券商基金
  • 买基金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