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殡葬市场如何杜绝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垄断不改 暴利难除

    北京 历正

    成本不足50元的棉寿衣,市场售价高达千元以上;批发价不到260元的骨灰盒,在北京、天津等地居然卖到了1.6万元,差价接近70倍……2003年以来,殡葬业已数次入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收益可达成本的10倍到20倍。具有公益性质的殡葬业,何以跻身暴利行业?

    一方面,零售商利用人们厚殓葬、重孝顺的文化心理,巧立名目、漫天要价;另一方面,行业垄断、监管缺位造成价格虚高。殡葬用品市场放开后,由于缺少行业指导价,定价混乱。而一些地方管办不分、垄断经营,殡仪馆集管理和经营双重职能于一身,致使殡葬收费内容庞杂、价格离谱。

    日前,民政部要求殡仪馆销售的骨灰盒集中采购并实行最高限价,迈出了降低殡葬用品价格的重要一步。政府部门还应从加强殡葬价格监管、实行殡葬事业单位管办分离等方面,拿出更多切实举措,降低殡葬用品的虚高价格,终结殡葬行业的暴利。

    让公民体面地“告别”

    香港 尹世昌

    让逝者入土为安,政府可以做些什么?这方面,香港的一些做法可为内地借鉴。

    香港人多地狭,房价冠绝亚洲,坟地也水涨船高,一个狭小的私人骨灰龛位,动辄十几万港元。不过,很少听说香港市民抱怨“死不起”。虽然可让逝者极尽哀荣的私人殡葬服务,收费令人咋舌,但香港政府为普通市民提供收费低廉的全套殡葬服务。

    香港负责坟场及火葬场服务的政府机构,是食物环境卫生署。在网站上,各项服务收费明码标价:成人火葬大约1200港元,火葬证明书140港元……大多数香港人过身后,会选择安葬于政府公众骨灰龛位。可存放两个骨灰瓮的标准骨灰龛,新界3295港元,市区2890港元,逝者可永久使用。即便收费低廉,对于领取政府救助金的人士,社会福利署还会发放一笔殓葬津贴,供亲友办理包括火葬等事宜在内的丧事。

    在香港,政府的责任并不限于为逝者提供“经济适用”的安身之处。为了节省土地、保护环境,政府想方设法引导市民选择海葬、花葬等。如果选择海上撒放骨灰,政府会提供免费渡船接送亲友,并请礼仪师协助市民举行悼念仪式。

    每个人都有权利体面地告别这个世界,托体山阿。政府当然不是包打天下,但确实需要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维护好市场秩序。

    提倡“厚养薄葬”新风(微博之论)

    枝头雄鹰:人活着时向自然界索取,死后应将躯体还给自然,哪怕是养一棵树,肥一片地,也是对地球的一点贡献。

    为求一公:大力宣传和发展海葬、树葬和空撒,兴建足够的安魂塔提供免费寄存,鼓励各宗教场所对信众免费开放安魂场所。

    不知道哪只脚是左:把死亡纳入保障范围,是对人类的尊重。不要去赚死人的钱,是对你自己的尊重。

    王哥诗园:有关单位准备国家定价火化,最好还要监管到位。不然可能出现双重收费,更“死不起”。

    豫——寻梦:我们这里有句老话,“活着不敬孝,死了乱放炮”。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文明教育,不能让老人活着伤心,死了闹心。实际上,“死不起”很普遍了,办个丧事,少则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穷人是办不起的。

    xsffxs:生老病死,不可抗拒,葬身有地,关乎逝者尊严。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摒弃死后大操大办的陋习。殡葬改革,也要兼顾民间的传统文化风俗。学习周总理,骨灰撒向江河大地。殡葬费政府可作补贴,提倡和鼓励移风易俗的殡葬。对“死不起”的平民,民政部门必须妥善处理好。切勿殡葬市场化!

热词:

  • 殡葬用品
  • 殡葬费
  • 死不起
  • 殡葬服务
  • 殡葬改革
  • 市场售价
  • 殡葬行业
  • 殡葬业
  • 经济适用
  • 厚养薄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