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定投并不是稳赚不赔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般而言,基金的投资方式有两种,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定期定额投资的规范定义是投资者通过指定的基金销售机构提出申请,事先约定每期扣款日、扣款金额、扣款方式及所投资的基金名称,由该销售机构在约定的扣款日在投资者指定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及申购的一种基金投资方式。

  如今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比如基金定投,它因能够平摊风险、获得复利回报被称为大智若愚的投资方式。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就可以获得利滚利的高额回报吗?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我市多家相关机构。

  记者走访发现,众多投资者说到基金定投,首先想到的是:按照预估的年化收益率,定时定额进行若干年基金定投后,将会获得不等的丰厚回报。这句话的浅层次理解是,只要时间足够长,基金定投一定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正回报的年化收益率。

  其实,仅从基金定投的投资逻辑而言,它只是一种投资方式,并不承担长期获取绝对收益的保证,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定投,尽管它从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投资风险,使得长期定投能够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但前提是在定投时间区域内,市场平均收益率为正。因此,基金定投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定投虽然相较于一次性投资风险有所降低,但其依然属于较高风险投资方式,仅适用于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投资者不可将其简单视同于固定收益类产品。

  因此,投资者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虽然基金定投的目标是“聚沙成丘”,但它仍有风险。专家表示基金定投并非是傻瓜投资,它依然需要投资者去甄别市场波动趋势、所选基金投资对象及投资风格,了解当前的经济是否处于上升期。而从投资方式角度,基金定投也并非是只买不卖的单一投资方式,应在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指导下,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该抛售时不可手软;抑或采用分时分量的投资方法,在低位增加定投量,在高位时则降低定投量,从而实现摊低成本目的。

  投资专家表示,基金定投不能获得暴利,而是获得一个合理的回报,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投资成本,平衡短期风险。资金是分期投入的,投资的成本有高有低,长期平均下来比较低,所以最大限度地分散了投资风险。所以基金定投首先适合“月光族”,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第二,适合有固定收入的人且有长远规划,比如年轻工薪族家庭准备买房。第三,适合有较大现金流,却没有专业投资经验的人。

  同时专家建议,当全球经济走向衰退时,可定投债券型基金,当全球经济由衰退走向复苏的周期时,可以投资相对风险较高的偏股型或以上的基金。巴菲特给那些没有时间做研究的投资者提出的建议就是,用低本钱来投资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而定期定额投资于指数基金,对于喜欢化繁为简的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热词:

  • 定投
  • 基金名称
  • 基金销售
  • 定期定额投资
  • 理财产品
  • 基金投资
  • 投资者
  • 债券型基金
  • 指数基金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