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阴雨天拖了江西明前茶“后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头锅明前茶上市 

  昨日,记者在南昌一家大型茶叶市场看到,有的商家已经打出“今年明前茶上市”的广告。在一家茶叶店内,老板热情地为记者泡了一壶狗牯脑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今年的头锅明前茶,产地为遂川县,每公斤1200元。由于明前茶产量少,所以,他们仅进到了15公斤货,且多数已被老客户订购了。

  据了解,每年清明节后,是明前茶上市的时间,因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价格也较高。

  阴雨天拖了“后腿”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去年,由于天气持续寒冷的原因,明前茶就推迟了上市时间。而今年,由于前段时间的连日阴雨又拖了明前茶上市的“后腿”,今年的明前茶较去年推迟了几天才上市。

  今年南昌茶叶市场出现的头锅明前茶得益于前些天的晴好天气。几天前,遂川等地的茶农便在茶园开始采摘制作明前茶了。一名茶叶店老板介绍说,头锅明前茶进价约为每公斤900元,主要是满足部分资深茶客抢先尝鲜的需求。但因为前段时间一直都是雨水天气,光照不足,茶树的光合作用不彻底,因此,早期明前茶的品质和香气较之去年略显逊色。

  有人销售假冒明前茶

  省茶叶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不少市民对于明前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其实,明前茶不仅有时间阶段限制,还有地域限制,产于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这些区域,且符合采摘时间的茶才叫明前茶。另外,明前茶只是代表了采摘的时间概念,未必代表茶的品质。

  受到市场炒作的影响,明前茶的价格逐年上涨,一些不法茶商便使用陈茶染色来冒充明前茶,坑骗消费者。茶叶专家建议,市民最好还是耐心等一阵子,等到本月中旬后,春茶大规模采摘和制作时再选购新茶,届时不仅价格会比明前茶低很多,而且此阶段上市的新茶由于光照充足、土壤营养供给充足,其品质同样属上乘。

热词:

  • 后腿
  • 采摘标准
  • 阴雨天
  • 茶叶市场
  • 茶树
  • 雨水天气
  • 春茶
  • 生长速度
  • 虫害
  • 翠香
  •    

    搜索更多后腿 采摘标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