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庭月余3000元 421家庭要怎么理财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情况】

  赵先生,28岁,标准的4+2+1家庭,孩子2岁。家庭收支状况:淘宝平均月收入5000元(现在收入很不稳定),妻子月收入1000元,家里4个老人有三人在拿退休工资共2900元。月均日常开支3000元。

  目前有定期存款27万元,市区一套房产。投资钱币30万元(现亏损10%,去年赚了10万元左右),借款35万元,基金定投有18000元(暂亏损1500元)。赵先生自己买了平安保险,年交6000元,交了一年,暂时未续保,不想继续买保险,因为10年后现金价(1624.50,10.40,0.64%)值才6万元,存银行也有8万多元。

  【理财需求】

  想给小孩准备18万元的教育基金。资产都是前几年赚得,最近这两个月收入都是3000多元,准备找一份工作,兼职淘宝。如何跑赢CPI,使生活更加美好。

  【理财分析】

  赵先生家庭处于成长期,有房产,但收入不理想,目前小家庭年收入约7.2万元,年支出3.6万元。存量资产:存款27万元,钱币投资现值27万元,基金定投现值1.65万元,保险投入0.6万元,借款35万元。资产负债比率是零,虽然符合理想经验数值(<50%),但建议利用自己的银行信用,提高资产的运作效率,通过适当负债来优化财务结构资产负债比率。

  【量身定制】

  家庭保险保障规划:现代高节奏的工作与生活给现代人带来了更多风险。建议除现有社保外,尽快对家庭的工作成员购置较充足的保障性商业补充保险(包括意外、医疗保障性保险)。保险方面夫妻可以对方为受益人买保险,保费支出参考实际家庭收入,可为0.6万元每年。

  教育基金规划:建议从现在开始每月基金定投计划增加为2000元,增加资金积累的速度。基金定投作为一种理财,能实现长期、小额、有计划、有目标的稳定投资,因为复利的效益,长期收益远高于零存整取,使小投资变成大财富。

  投资规划:在健全家庭整体风险基本保障体系后,需要及时调整保持较佳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以进一步提高资产综合运用效率。建议赵先生增加金融产品投资,利用组合投资降低风险,获得稳定的收益。因实施保险及定投计划后,基本无大节余,建议及时收回借款35万元,同时充分利用现有金融资产约27万元(钱币投资及原有基金定投资金可暂不变动)。考虑到该家庭处于成长期,这一时期家庭资产投资计划可采取比较主动的方式,但因借款35万元未说明归还时间及方式,投资不能太过激进。建议15万元投资债券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10万元左右可适当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如工行结构型保本理财,具有本金保证,预期收益高于同档银行存款利息的优势);之后再以3-6个月的日常生活开支作为家庭的紧急备用金,用来应付家庭的突发事件,额度约为2万元,可以银行存款或货币基金的形式存放。

  职业规划:建议增加自己教育投入,提升知识及技能,若条件允许,建议妻子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职业,增加家庭收入。

  

热词:

  • 定投
  • CPI
  • 理财需求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跑赢
  • 家庭收支
  • 家庭保险
  • 家庭资产
  • 债券型基金
  • 家庭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