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证券: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对一级、二级市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评:

  存量发行改革会带来大量非控股股东减持,抑制发行估值水平。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持股满三年的非控股股东转让股份进行存量发行的障碍已经基本扫除,非控股股东减持的带来的存量发行方式可能出现较多。存量发行增加股票供给、压低发行价格外,参照二级市场的重要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存量发行释放的信号效应占主导地位,即市场理解为重要的?“内部人”拥有更多的信息认为公司经营基本面、业绩变化,选择退出,释放对公司经营负面的信号,从而影响到公司的一级市场发行定价、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

  另一方面,存量发行资金专户管理让存量发行筹集的资金可以成为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器。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新股发行上市后破发,增强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投资者的信心。

  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配售,降低发行中止门槛。

  与上次改革相比,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配售并无长期投资倾向要求,与取消网下配售3个月锁定期政策一致。网下询价范围的扩大提升参与定价的投资者数量基础,变相降低发行中止门槛(网下询价机构不足20家中止)。

  行业平均市盈率指导发行定价,关注不同行业市盈率投资逻辑。

  发行定价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25%的公司会在多个阶段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甚至上市后的责任追究,发行人和承销商倾向于不超过此上限。类似?“发行最高限价”的规定重点在打压新股发行价,对优质公司的发行定价存在一定抑制。投资者需要更多关注不同行业的市盈率投资逻辑,并非所有行业都适合在市盈率最低的时候买入。

  扩大网下配售比例,建立网下向网上的回拨机制。

  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从现行不超过20%(发行不超过4亿股)提高到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与转让股份的50%。网下配售比例大幅提高扩大参与定价的股票供给,在需求不变的条件下,压低发行价格。

  网下向网上回拨概率大。2012年新股网上申购倍数/网下申购倍数均超过4倍,新规要求超过4倍时应将发售股份中的20%从网下向网上回拨。

  取消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抑制首日涨幅,提高网下认购需求。

  取消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增加25%的首日上市可流通股份数量,抑制二级市场首日涨幅。同时因取消限售会推动参与网下定价投资者增加,提高网下认购需求,对发行价格有正向支持。(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二级市场
  • 网下配售
  • 发行定价
  • 存量发行
  • 非控股股东
  • 估值水平
  • 广发证券
  • 发行价格
  • 回拨机制
  • 信号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