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汝窑瓷器1.5亿落槌香港 传买家是李嘉欣前男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又创出了一项纪录。备受瞩目的汝窑精品——艾弗瑞·克拉克夫人旧藏“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1.85亿港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这不但创出了汝窑拍卖的新纪录,更有意思的是,坊间盛传,入手这件汝窑珍品的收藏家,就是之前与李嘉欣、关之琳等女星传过绯闻的香港富豪刘銮雄。

  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现在全球遗存的汝窑瓷器,有序可循的只有79件。流传在私人手中的,只有7件。而4月4日拍卖的这件汝窑之珍贵,用拍卖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是“近20年,市场上第一次出现这样一件汝窑精品”。

  在之前的上海预展中,许多看过展览的人,都用“摸过”、“见过”来表达见到它的幸运。其实,直径13.5厘米的它,不过一个菜盘子大小。

  4月4日上午,北宋汝窑开拍。即便拍场时间安排得很早,还是吸引了香港藏家张宗宪、台湾藏家蔡一鸣等诸多重要藏家纷纷到场观战。现场竞价气氛紧张,从4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1.85亿港元落槌,是之前估价的好几倍。

  最有意思的是,夺得这件珍品的买家,4月4日是通过电话委托竞投的,真人并未现身拍场。不过,拍卖结果刚刚出来,就有消息说,买走它的正是香港富豪刘銮雄。

  刘銮雄很出名的故事,莫过于与李嘉欣、关之琳等女星的绯闻。

  其实,刘銮雄进入收藏界近30年。2006年,刘銮雄曾以1737.6万美元的天价,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中购得了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一幅作品。这一举动不仅刷新了这位波普艺术大师作品成交的世界纪录,也使得刘銮雄从此跻身世界顶级收藏家的行列。

  除了当代艺术品外,刘銮雄涉猎的藏品领域十分广泛,印象派名作、中国传统书画、珠宝首饰等都能入他的法眼。最近两年,刘銮雄用于艺术品尤其是当代艺术收藏的资金更是大幅飙升。据说,刘銮雄在去年艺术品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仍然大笔出手,买入他所看好的精品画作。在嘉德大观夜场,刘銮雄拿下了包括齐白石的山水册在内的数幅高价画作,给当时惨淡的艺术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林梢青)

热词:

  • 汝窑
  • 刘銮雄
  • 香港苏富比
  • 李嘉欣
  • 前男友
  • 买家
  • 瓷器
  • 画作
  • 北宋
  • 收藏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