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地管理层现老龄化危机 执董平均年龄63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信报报道,新地(016)卷入官商勾结风波,其企业管治及接班问题再次引起市场疑虑。事件发生至今,新地6名执行董事已先后有3名被拘捕,假设最坏情况即3人全部被起诉,集团将面临「青黄不接」的危机。本报统计香港5家主要发展商,发现新地的执董年龄最高,平均达到63岁,远远「抛离」新世界(017)的47岁。有学者认为,若新地第三代暂未能接掌整个「王国」,建议可效法太古地产(1972),聘请专业人士出任管理层,家族只当大股东。新地在美国挂牌的ADR,较香港再跌近2元,折合94.35元。

  若全部被定罪执董剩三人

  统计新地、恒地(012)、长实(001)、太古地产及新世界5家地产商,其执董平均年龄层依次为63岁、62岁、61岁、56岁及47岁。

  当中除了太古地产由非家族成员管理外,其余4家地产商的家族管治形象均「深入民心」;不过,除了新地,其余三家华资地产商的继任「人选」可说较为清晰。

  自2008年新地爆出「家族争产」事件后,集团董事局亦出现一番变动,除原主席郭炳湘退任非执董外,曾任行政会议召集人的锺士元、利丰(494)主席冯国经及原公司秘书卢超骏先后离开新地董事局;若单计执董,计及早前逝世的陈启铭,新地执董人数由2007年的8位,减至目前的6位,平均年龄亦由2007年时的61岁,增加至现时的63岁。

  据新地刊发于港交所(388)的数据显示,新地现时6名执董包括早前被拘捕的郭炳江、郭炳联、陈巨源,以及郭氏兄弟母亲邝肖卿的弟弟邝准、专责工程策划的黄植荣及负责财务投资的陈国威。执董专责处理集团日常事务,倘新地有3名执董被起诉,则只余下3名执董工作,情况令人担忧。

  据了解,新地自08年争产事件后,董事局成立执行委员会,成员除了6名执董外,日前出席记者场「撑场」的10名高层,即包括新地代理的执董也不时会列席会议。据悉,该委员会每周都会定期开会,讨论公司业务及市场最新情况,以提升公司的企业管治。

  专家建议请专人管理

  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所长庄太量表示,新地目前主要由第二代及基金信托形式去营运,基本上并无绝对「话事人」,而按照正常情况,其第三代目前应该晋升至管理层,惟至今仍未见有第三代可胜任要职,相信今次危机对集团有警醒作用,可加快安排第三代接班。

  他指出,新地这个庞大的企业,理应一早决定「继承人」,但鉴于新地家族经营色彩非常浓厚,第二代兄弟之间也存在争拗,估计第三代应由谁去掌管,也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他建议,若第三代暂未能「上场」,可效法太古地产,外聘专业人士管理,家族成员则担当大股东的角色,避免争权逐利,同时也可以「代代相传」。

  事实上,为免管理层角色重迭令权力过度集中,港交所(388)于2002年曾提出要求将主席及行政总裁的职责分开,以及规定上市公司内独立非执行董事的数目占董事会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或须至少有两名,以及强制成立审核委员会,惟至今暂未立法规管落实执行。

热词:

  • 新地
  • 管理层
  • 太古地产
  • 地产商
  • 港交所
  • 大股东
  • 信托形式
  • 2008年
  • 金融研究所
  • AD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