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岛海尔四季度净利润持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娇凤

  受行业性需求减弱的影响,至2011年第四季度,青岛海尔(600690.SH)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

  青岛海尔发布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68.3亿元,同比上升11%,环比下降11%,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上升1%,环比下降40%,毛利率为21%,环比下降4个百分点。

  青岛海尔指出,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及节能惠民”等政策退出的影响,白电行业增速较2010年明显放缓,家电企业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其中,空调业务实现收入121.01亿元,同比增长6.19%,占据国内市场10.67%的零售额份额,位居行业前三。据中怡康2011年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空调零售量同比呈负增长,为-3.50%,零售额虽同比增长10.28%,但增幅较2010年回落14.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下半年青岛海尔空调业务收入增速下降27%。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晓莹指出,是因为公司做内部调整,过去海尔空调跟竞争对手比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基本是被市场拖着走,2011年第四季度产品做了很大调整,为2012年储备了产品。

  此外,公司2011年存货较期初增加46.02%,使得资产减值损失和存货周转天数增加,其中第四季度的资产减值损失达到9871.5万元,环比增长214%。青岛海尔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规模增加,适应不同产品营运周期进行管理,加大空调业务运营所致。

  王晓莹指出,这是公司在检讨“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模式利弊后的微调。“该模式往往在旺季时由于核心部件无法跟上而变为缺货丧失销售机会,因此去年起公司存货管控模式有创新,增长了预测T+13 周订单的战略储备,由此带来一定程度的存货上升,但32天的存货周转依然相当健康。”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周海晨则指出,青岛海尔的未来看点在于空调业务的改善预期,多品牌运作拓展市场,日日顺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卡萨帝+海尔”主攻一二线市场,“海尔+统帅”主攻三四线市场策略运行良好,目前卡萨帝品牌占总收入占比约8-10%,统帅品牌销售规模达到了10亿元,未来有望进一步发展。尽管家电行业需求在2012年增速或有所放缓,但日日顺业务仍处高速发展的布局阶段,预计仍能保持健康的高增长态势。

  “2011年一季度是白电全年增速最差的一季,但公司市场份额显著提升,空调业务尽管在去年下半年由于调整而负增长,但去年底调整到位后今年一季度市场份额较同期也有显著上升。预计一季度公司收入能够取得约14%的正增长,净利润增速约10%。”王晓莹在其研报中指出。 王晓莹表示,在美的的收缩下,今年海尔在冰洗市场能够保持住一季度所扩大的领先优势,空调份额虽然也快速上升,但毕竟不是旺季,如果二三季度旺季也能保持份额上升趋势,就有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

  青岛海尔2011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63亿元,同比增长1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0.09%,基本每股收益为1.002元。中怡康数据显示,青岛海尔的冰箱业务、洗衣机和热水器在国内市场零售份额分别为26.65%、27%和19.78%,均为行业首位。

  截至发稿,青岛海尔报10.57元/股,涨2.72%。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青岛海尔
  • 净利润
  • 基本每股收益
  • 管控模式
  • 空调业务
  • 环比
  • 下滑
  • 资产减值
  • 营运周期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