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日评:反弹恐一步到位 2300或成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两重利好之下,市场普遍预期的大幅高开最终以低开高走的形式来演绎,市场杀跌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不过,大涨背后隐藏的信号不可不提:其一,尽管沪指上攻2300点大关,但成交并未出现显著放大,这表明资金入场积极性并不高;其二,针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以及RQF及QF额度增加的举措,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市场下行的趋势,在此背景下,A股或只能暂时喘息,弱势下行的格局或许还要延续。

  5日开盘,两市股指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39.45点,涨幅为1.74%,报收2302.24点;深成指全日上涨298.76点,涨幅为3.17%,报收9709.03点。两市成交仅1300多亿元,显示资金入场抄底热情并不高。

  盘面上看,市场普涨特征较为显著。申万23只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上涨,且各板块之间的涨幅差别并不大。申万食品饮料、建筑建材、有色金属及机械设备指数成为当日表现的几大板块,全日分别上涨4.26%、3.70%、3.69%及3.46%;相对而言,申万金融服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及黑色金属指数涨幅较小,全日仅分别上涨1.61%、2.07%、2.14%及2.29%。

  如果以超跌反弹来定义今日的反弹,则超跌将成为反弹的最大关键词。事实上,今日涨幅居前的几大板块,并不全是近几日下跌幅度居前的板块,诸如钢铁及医药生物等近期跌幅较大的板块,今日涨幅均较为靠后。这说明,资金在博弈反弹之时,不再单纯瞄准超跌这一指标,而是综合业绩及防御性能等其他指标。其实,今日早盘,大盘并未如预期一般大幅高开,就已亮明了资金当前的态度。

  应该说,当前决定市场趋势的,依旧是经济基本面及政策面。就经济基本面而言,尽管3月官方PMI及汇丰PMI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确实很糟糕,新增贷款持续显示出需求疲弱,短期而言,经济下行的趋势还将继续,这将很大程度地压制市场表现。而就市场普遍幻想的政策放松,目前来看概率也不大。二次降准之后,央行迟迟未有动作,就二季度的资金面而言,也未出现预期中的宽松,依然维持紧平衡的格局,这也将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制。而所谓的新股发行改革以及RQF及QF投资额度的增加,都只是在中期角度利好A股,短期带来的影响并不大。因而,今日低开高走上冲2300点,确实存在反弹一步到位之嫌,提醒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

热词:

  • 中证
  • 防御性能
  • 市股指
  • 上证综指
  • 市成交
  • 申万
  • 全日
  • 沪指
  • 超跌
  • 低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