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华夏陵园墓价高达188万 经销商打擦边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售价高达188万元的全国十大天价墓之一的重庆华夏陵园天价墓,虽然已被民政部门叫停,但记者于清明节期间实地调查了解到,重庆华夏陵园又推出所谓的艺术墓,变相推销数万元到近百万元的天价墓。

  天价墓依旧奢华

  华夏陵园位于重庆市经开区鸳鸯镇南山村,陵园依山而建,呈C形布局,周边绿树环抱,整个陵园环境及配套设施相当漂亮、干净。陵园内设有放生池塘、中央公园、假山绿化及大面积草坪,陵园内销售中心周边配有祭品超市、专业礼仪安葬公司、客户休息区、神道广场等,由此可以判断陵园建造费用相当高昂。

  188万元的天价墓曾被评为全国十大天价墓之一,今日仍然存在。据调查,这座坟墓位于天福苑区内,占地面积为40平方米左右。销售人员介绍,这座坟是家祖坟,即一个坟墓可葬多人,而且坟墓的主人是在殡葬管理条例施行之前就已购买,其坟墓大小未受条例限制。

  经销商打擦边球

  据调查,尽管188万元的天价墓独此一个,但是华夏陵园推出的所谓艺术墓实则是另一种变相天价墓,售价数万元甚至近百万元。

  这类坟墓的价格按陵园朝向的分布而不同,价格最高的坟位于天福苑,一个墓的占地面积为6平方米左右,按3万元一平方米销售,大概价格为18万元。墓碑由顾客选择定制,价格5万元至10万元,即整体坟墓价格在20万元以上。顾客可以选择购买多个坟地修葺一个坟墓,由经销商根据客户需求而提供百万元级墓地。

  华夏陵园也有所谓的标准坟,整体坟墓占地面积不足一平方米,只能选择经销商指定的墓碑,整体坟墓价格为4万元至5万元。按销售人员所说,这类标准坟的风水相对之前的高价墓差了一些。

  按照《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埋葬骨灰的单人墓和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一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四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六平方米。墓穴使用期限不超过二十年,逾期,墓主应重新办理手续。”但在实际情况中,经销商往往采取在坟墓周边以修葺配套、绿化设施的方式,规避条例规定。业内人士介绍,规定只对墓基和墓碑所占面积进行了界定,但周边绿化景观和附属设施面积并没算在内。只要客户肯出钱,一座墓地配套10平方米甚至上百平方米的附属设施和景观都可以,就能打造出几百万元的豪华墓。

  买墓人钱从何来

  记者调查发现,在华夏陵园停车场内停放着多辆上百万元的豪车,车主几乎都是前来祭亲人或参观高价墓的。

  西南政法大学的林刚教授表示,天价墓的消费人群是改革开放后先富的群体,人们应该更多是关注这类人群经济的来源,更多关注整个改革体制里社会资源的分配,而不要仅仅对天价墓进行批判和禁止,否则只会屡禁不绝。

热词:

  • 陵园
  • 经销商
  • 墓主
  • 华夏
  • 占地面积
  • 天价
  • 坟墓
  • 打擦边球
  • 合葬墓
  • 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