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正筹建场外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以融资为目的且投资者群体不尽相同,因此不用担心会对场内市场产生冲击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日表示,正在积极筹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建设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应当从市场需求出发,总体设计,分步实施。该市场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型企业,挂牌企业股东允许超过200人,将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并需要履行公众公司的披露义务。

  该负责人强调,“场外交易市场不是以融资为目的,而是以交易为目的。” 对于场外市场发展会对场内市场产生冲击的担忧,他表示,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具有不同的运行特点和定位,不用担心。

  他解释说,一是场外市场不是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市场,市场扩容效应很低。中关村试点6年来,企业定向增资金额仅有17.1亿元,且企业单次融资规模几千万元;二是场外市场活跃度远不及场内市场。由于场外市场挂牌公司没有经过公开发行,股本集中度较高,交易涉及的资金量非常有限。从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情况看,2011年1月1日至今,成交金额只有7.32亿元,平均换手率3.4%,而同期场内市场换手率超过230%;三是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投资者群体不尽相同。由于场外市场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并且采用议价转让方式,公司更希望与企业具有产业和市场关联的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进入,中关村试点中,参与人主要为机构投资者,自然人主要是公司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和发起人股东。

  对于QFII和RQFII投资额度扩容的相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总结QFII制度经验,进一步便利QFII投资运作,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目前正研究降低QFII门槛。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RQFII新增的500亿元投资额度主要投资A股,不受此前试点办法“投资股市不超过20%”的限制。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新增加的50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根据此前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试点初期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钟镇

热词:

  • 场外市场
  • 场外交易市场
  • 证监会
  • 市场投资者
  • 市场扩容
  • RQFII
  • 投资额度
  • A股
  • 收益类
  • 公众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