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库存倒逼开发商“降价走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众多房企在采取促销措施后,3月份成交量环比有所复苏,但整体而言,高库存积压非但没有消化迹象,反而在进一步增长。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北京等十大城市库存积压已经达到了58.9万套,同比上涨幅度达45%。而早在2011年末,48家A股上市房企的存货合计就曾高达5906 .74亿元,同比增长45 .8%,当时的消化周期约为4 .6年。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楼市高库存量的环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将延续“降价走量”的策略。

  根据中原的统计数据,十大标杆房企2月份供应量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增加126%和284%。总销售面积约为294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22%和21%,使得市场的交易量出现短暂回升。但从成交量绝对数值来看,2月份的销售面积仅相当于2011年标杆房企月度平均销售面积的60%。

  另一方面,库存仍在增加,且二线城市的库存量增加最为迅速。根据当前的库存量,与2011年5月底相比 , 二 线 城 市 的 库 存 量 增 加 了77%,三线城市增加了60%,一线城市则增加了39%。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份部分城市成交量开始复苏,但是相比去年仅处于平均水平,继续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成交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降价项目,而部分城市,10%的降价项目可能占据了90%的签约量,所以其他未降价项目销售量依然冷清。”张大伟说。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同样显示,因为部分购房需求依然不能释放,当前楼市库存量仍居高位。2012年一季度近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传统的市场淡季显得更为冷清。

  “库存量是反映房地产市场活力与风险的重要指标,多数二线城市库存量涨幅大于一线城市,厦门、苏州等二线城市的库存量几乎翻番。库存量增加意味楼市风险在增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胡景晖称,典型的一、二线城市房价还存在继续合理回归的空间,而随着刚性需求的阶段性入市,短期内楼市成交量的回升也将持续一定时间。

  胡景晖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也增加了地方政府针对调控政策进一步微调可能性。一方面,通过继续打击土地闲置、紧缩开发贷等手段引导房地产企业降价推盘;另一方面,需要适当放宽贷款利率,给予首次购房者一定的优惠。

热词:

  • 库存量
  • 楼市成交量
  • 开发商
  • 二线城市
  • 库存积压
  • 降价走量
  • 经济参考报
  • 销售面积
  • 一线城市
  • 我爱我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