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线品种放量上涨 红酒投资转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地产限购、股市下滑的情况下,酒类资产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2008年底起,投资级红酒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投资于酒类资产的资金规模开始逐渐变大。目前,在国内的葡萄酒交易场所已有近10家,而在国外,仅有英国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一家葡萄酒交易中心。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市场部总监王佳琪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近期二线品牌庞地卡内的价格在四个交易日内上涨近30%,主要原因是投资与投机资本的介入。

  葡萄酒呈投资品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造成上述二线品牌庞地卡内的价格在四个交易日内上涨近30%的原因是,不久前著名酒评师罗伯特·帕克公布2009年份瓶装波尔多葡萄酒评分,他给19款葡萄酒打了满分100分,其中包括并非一线酒庄出品的庞地卡内。在此之前,国内有红酒交易中心分析师看准了庞地卡内的潜力,开始推荐客户购买。

  “以五大庄为代表的高端红酒,以前的客户是消费者和收藏家,这部分客户不以获利为主要目的,购买红酒主要是出于消费需要或个人爱好。最近几年,投资资金开始进入,红酒基金不断组建,投机资金推波助澜,这些资本以获利为主要目的,买入就是为了卖出。”王佳琪指出。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的统计数据,在2006年、2007年和2010年,红酒指数的年度收益率甚至超过了黄金的年度收益率。“酒香不怕巷子深”,开始摸到红酒投资门道的国人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了被称为“黄金液体”的红酒市场。

  据记者了解,期、现酒交易,成为国内投资红酒的主要交易形式。目前,我国葡萄酒交易场所已有近10家。

  二线品牌放量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进口红酒的需求一直保持强劲升势。根据海关统计,2011年瓶装酒的进口量不断攀升,进口金额升速更快,反映出市场的旺盛需求。日前发布的《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11-2012年)》也显示,2011年中国人共计消费了19亿瓶葡萄酒,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

  “2012年以来,交易中心的周成交量与挂单量比2011年底放大50%以上。成交的增加不局限于五大庄,超级二线品牌等低价位品种也出现放量。”王佳琪透露,国际市场成交也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伦敦市场今年1月份成交处于历史月成交次高。

  谈到2012年市场行情,王佳琪预测,五大庄的价格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调整,五大庄有望止跌回升,前低后高,全年实现正收益。超级二线品牌将继续2011年的涨势,年涨幅10%以上。

  眼下,不管在交易市场还是在拍卖市场,随着拉菲购买热潮减退,拉菲葡萄酒的价格开始下降。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者应该要关注更多的品牌名酒,不要只盯着拉菲。

热词:

  • 红酒
  • 二线品牌
  • 莫尼塔
  • 品种
  • 大庄
  • 投资资金
  • 投资者
  • 每日经济新闻
  • 收益率
  • 拉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