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拆台”成功 远兴能源折价“收编”远兴江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被远兴江山折磨了近5年后,江山化工(002061,收盘价7.20元)今日终于甩掉了这个“烫手山芋”!

  该公司今日宣布已与远兴能源(000683,收盘价6.48元)签署合同,将持有的远兴江山51%的股权作价8722.92万元转让给远兴能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价格较江山化工之前的挂牌价1.275亿元便宜4027.08万元;此外,合同数项条款也显示,江山化工让步颇多。这一系列的妥协或许正是拜远兴能源所赐。

  协议转让远兴江山股权

  江山化工今日公告,公司于近日签署《股权交易合同》,拟将持有的远兴江山51%的股权转让给另一股东远兴能源。远兴江山曾委托评估公司对其全部权益进行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11年6月30日。评估结果显示,该公司全部权益价值为2.48亿元,江山化工所持51%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约为1.266亿元。

  不过,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格并非1.266亿元,而是8722.92万元。

  江山化工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不再持有远兴江山股权;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更,合并后的资产和负债规模将会整体下降,资产负债率下降,2012年公司的合并利润将会增加约4600万元。预计可收回资金的8722.92万元,可用于宁波江宁化工有限公司8万吨/年顺酐及衍生物一体化项目的建设。

  遭“拆台”后妥协

  江山化工以8722.92万元的价格转让远兴江山51%的股权,其实意味着远兴能源“拆台”成功、江山化工已经妥协。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江山化工于2011年12月28日宣布拟通过挂牌方式转让远兴江山51%的股权,尽管当时1.266亿元的评估结果已经出炉,但该公司仍坚持挂牌转让价格不低于其对远兴江山的实际出资额1.275亿元。

  一个月之后,拥有优先购买权的远兴能源发布公告,决定放弃优先购买权,放弃理由居然是“江山化工提出的挂牌交易价格偏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此事致电远兴能源,指此理由有“拆台”嫌疑,“唯一的合作方都嫌贵,还有谁敢买”?远兴能源工作人员一笑之后并未作答。

  2012年2月28日,江山化工向浙江产权交易所提交相关文件,正式挂牌转让远兴江山51%的股权,挂牌期自2012年2月28日至2012年3月26日。没有意外,因无人提出受让申请,3月27日江山化工宣布撤牌。

  以低价转让远兴江山股权给远兴能源,还只是江山化工妥协的一部分。江山化工原本要求摘牌方“需承接公司为远兴江山提供的所有担保责任”、“承担股权转让所产生的所有费用”;如今却变成了“公司原已为远兴江山提供的担保,远兴能源应向公司出具书面的反担保保证”、“本次股权转让所产生的所有费用由双方各自承担”。

  

热词:

  • 远兴
  • 收编
  • 江山
  • 拆台
  • 烫手山芋
  • 每日经济新闻
  • 股权转让
  • 股权交易合同
  • 收盘价
  • 优先购买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