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温州已被批准为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允许当地的民间资本来组建小型的社区型的银行,同时允许已经大量存在且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让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看到了希望。

  保育钧称,中国有90%的小型、微型企业贷不到款,原因主要在于,首先,中国金融系统的结构很不合理,国内没有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其次,体制机制还没开放,存贷款利率受到管制;再次,尚未建立存款保险机制;最后,国内银行业的监管是垂直的。保育钧认为,解决问题的基本办法是金融银行业对内开放,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

  央行年初发布《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称,截止2011年12月末,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25.8%,比上年末下降3.9个百分点。

  而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达5.8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为22.2%。两年的时间,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长了近一倍。 虽然速度惊人,但是对于资金饥渴的广大小企业来讲,这样的规模,仅仅是杯水车薪。

  自2011年以来国务院密集调研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从多个层面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做了具体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委积极响应,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加大信贷支持、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差异化监管、促进小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等各个方面都下大力气对国务院要求进行了深化和细化。银行业金融机构顺势而为,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和监管要求,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一些小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舆论焦点放在“中小企业融资难”,国家和银行都有了相应的政策,但这些政策往往落不到小微企业头上,绝大多数还是流向那些规模和实力都比较稳定的企业。作为小微企业,名义上是扶持的对象,实际上真正获益的并不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小企业当中,小企业的问题更加突出,很多中型企业的情况会好一些。笼统的讲中小企业有可能还是会面向中型企业,小企业的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据了解,目前我国小企业贷款覆盖率仅为20%,而中型企业为90%,大企业为100%。2010年授信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占全国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超过5%。即便是近两年,作为一个明确扶持的群体,小企业仍然有苦难言。

  银行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表示,虽然很多银行在财务报表中披露出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突飞猛进,但是很多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的小企业贷款增长速度很快,多数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企业,而是低风险的小企业,安全系数相当高。一般意义上的小企业贷款做的很少。只有为数不多的银行从加大了风险的容忍度出发,批量做小微贷款。

  

热词:

  • 小企业贷款
  • 小微
  • 民间借贷
  • 民间资本
  • 保育钧
  • 银监会
  • 银行业
  • 央行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体制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