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大幅削减项目补贴 光伏市场供需失衡持续恶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下议院3月29日通过最新议案,宣布从4月1日起执行一次性削减补贴后,5月起至11月底为止,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将开始按照每月1%的幅度进行削减。这意味着此前业界一直担心的德国大幅下调光伏项目补贴已终成定局。

  德国光伏市场需求占全球一半以上份额,补贴削减势必导致这一市场需求大幅下挫。在此背景下,国内众多一线光伏电池组件商却纷纷上调年度出货量计划,众多厂商均寄望于欧洲之外的新兴市场需求加速启动,但这一进程可能还需时日。基于此,有分析指出,光伏产品供需的失衡仍将继续考验众多厂商的生存能力。

  企业盈利难上加难

  去年底欧洲特别是德国市场出现一轮光伏电站“抢装潮”,相关组件及硅片价格还因此小幅上调,业界期待此能成为光伏市场回暖的信号。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2年,包括原料多晶硅以及电池组件等在内的光伏产品价格继续开始下调。

  此番德国光伏补贴大幅削减,按照市场研究机构IMS Research预计,将直接导致欧洲装机占全球装机总量的比重比从去年的69%降至今年的50%。且根据德国政府预期,其今后每年光伏装机将控制在3.5GW以内,可预见的将来欧洲市场需求将持续低迷。

  而从主要光伏产品供应商的出货量来看,处于领军地位的尚德电力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将达到2.5GW,比2011年的2.09GW增加了19%。而另一巨头阿特斯3月8日宣称出货量将增加51%,达到2GW。

  出货量的攀升与需求持续下行形成反差,就目前来看,光伏产品市场整体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的局面仍很突出。按照IMS Research预计,仅从多晶硅市场来看,2011年多晶硅产能超出需求量的50%,随着2012年、2013年产能的扩张,供需将进一步失衡并达到80%。IMS Research预计,今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增至32.6GW,涨幅为21%,但这一增幅较以往已降低不少。

  供需失衡对于包括龙头在内的众多光伏企业来说,意味着毛利率的进一步下探。尚德电力去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从一年前的17%下降到9.9%。而晶科电子近日公布其去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从一年之前的29%下降到了4.4%。“对于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挑战仍是如何盈利的问题。”施正荣坦承。

  需求或难及时跟进

  产品供应商大幅增加产量计划,主要缘于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国内市场的向好预期。尚德电力总裁施正荣此前曾预计,今年中国总太阳能并网装机量可能会翻一番,达到5GW。

  然而,按照众多市场分析人士的说法,亚太地区新兴市场的需求拉动,短期内或难填补欧洲市场加速萎缩留下的市场空白。从目前来看,至少在2012年内德国仍将是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光伏市场。按照市场预计,德国装机量占全球装机的比重可能下挫20%,如果以今年全球装机达33GW计算,德国市场需求将下降近7GW,这一容量非中、美等装机容量均较小的市场能及时填补。

  有国内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地区预期下调光伏产业补贴,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未来光伏发展重心将逐渐向亚太倾斜,但短期市场及需求无法完全切换。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环比增0.7%,受德国市场抢装影响,对欧洲出口量环比增32.8%。“这说明国内企业对于欧洲市场的依存度还未有根本松动迹象,这一态势短期内仍将持续存在。”该分析师说。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光伏电站
  • 晶科
  • 光伏电池
  • 出货量
  • 市场研究
  • 市场空白
  • 大幅
  • 市场供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