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秋后算账”须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近日就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大对不当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此,投资者期待新政让造假者不敢造假。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对造假上市行为给予更严厉的“秋后算账”,增加违规违法的成本。

  当前新股发行存在的问题,最突出的是“三高”发行,但并不仅止于此。发得太多、发得太高、发得太滥,如同“并发症”,严重影响到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其中,造假上市与业绩变脸,最令投资者深恶痛绝。高价发行的危害在于过度透支业绩增长,而造假上市与业绩变脸如同一场骗局,致使投资者损失更加惨重。近年轰动的胜景山河、绿大地等造假案,均是造假上市的典型。绿大地2007年11月以16.49元的价格IPO发行,上市首日开盘价40元,新股炒作期间一度上涨至63.88元,而停牌前的复权股价为18.14元。对绿大地的公众股东来说,陷入了血本无归的困境。我国虽已建立证券民事诉讼制度,但中小投资者通过法律诉讼获得补偿十分困难,也十分有限。

  此次出台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剑指多种违规违法行为,涉及财务虚假披露、路演和“人情报价”的监管、第三方评估等方面。换言之,在新股发行过程中,增加发行人与中介机构等参与者的责任,让不诚信的行为付出代价,促使各方的行为受到约束。就财务虚假披露而言,不仅追究公司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对负有责任的中介机构和相关人员一并予以处罚。

  其实,上市公司造假问题至今没能得到有效遏制,根本原因在于违规违法成本太低。这导致了造假行为前赴后继,中介机构不把诚信当回事,某种程度上变成鼓励造假。拿胜景山河的处罚来说,证监会认定中介机构存在三大问题,包括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的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的销售及客户情况、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等,由此对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采取了“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监管措施。然而,这份号称史上最严厉的罚单究竟有多少威慑力?与胜景山河蒙混过关可能获得的巨大利益相比,处罚显得太微不足道。紧跟着寻求IPO造假的公司不是没有,证监会前不久否决了上海冠华的两次上会,该公司披露的“新版”招股书爆出2010年披露的“旧版”招股书存在重大虚假记载。

  再说绿大地造假上市案,靠虚假业绩IPO募集骗得3.46亿元,一审判决认定招股说明书“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数额巨大”,以及“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但绿大地仅被判罚400万元,绿大地的多位高管均获得缓刑,并没有被处于罚款。这样的判决被不少法律专家痛批为“蜻蜓点水、隔靴搔痒”,等于让违法者全身而退。该案现已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发回原法院重新审理。透过这起案件,可以看到国内缺乏严惩上市造假的法律环境。一审法院如此轻判,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更难以起到遏制造假的惩戒作用。

  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对不当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意在提高IPO发行的质量。从市场的初步反应来看,仍担心“雷声大、雨点小”。有专家指出,征求意见稿对发行人、中介机构的行为规范没有超出过去的范畴,重申和强调的意义更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不能“光打雷”,有待细化落实加大处罚的力度。

  对胜景山河及绿大地的“秋后算账”,都不能称之为动真格,难以“杀鸡骇猴”。监管部门还应该积极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与完善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处罚力度过轻的问题。根据现行《证券法》第192条的规定:“保荐人出具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保荐书,或者不履行其他法定职责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相关业务许可。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或者证券从业资格。”在三十万元罚款上限的法律惩罚背景下,监管部门高喊加大处罚力度,显然难以有较大的作为。

  制售地沟油最高可判死刑,上市造假骗人钱财为何不能重判?10年前发生的美国安然公司造假倒闭案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当时作为国际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最终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局。该案中,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被指控的二十八项罪名中十九项成立,被判处监禁二十四年零四个月。可见,对上市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从严处罚,使造假者难有生存的空间。当造假者及其帮凶担心“坐穿牢底”及“倾家荡产”之时,保护投资者利益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热词:

  • 新股发行
  • 秋后算账
  • 胜景
  • IPO
  • 证券法
  • 三高
  • 旧版
  • 证监会
  • 监管部门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