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勤:2012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温和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5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的实体经济笼罩着增长下滑和硬着陆的风险,但中国银行业在2011年的利润仍然相当可观,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必须注意潜在的风险,及其他国际和国内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等。

  1.不良贷款率将温和上升

  预计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基本可控,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温和上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虽然存在着潜在风险,但并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

  2.积极应对潜在信贷风险

  在严格的房地产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弱势下行的局面,并且有很大可能在2012年上半年持续。银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应积极把握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趋势,谨慎应对房地产信贷风险。

  3.商行积极参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中小企业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在促进我国经济繁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商业银行应积极参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4.推进涉农金融服务

  政府和监管机构将会继续鼓励和强化金融机构的涉农金融服务。不仅是农村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也将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的建设。同时,农村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会加快步伐。

  5.中资银行国际化版图正加速推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步推进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日渐加快。然而,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的银行进行海外扩张时要特别注意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更为复杂的国际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国别风险、国际市场风险等。

  6.逐步迈入移动金融服务时代

  中国移动金融稳步发展,截至2011年10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达9.64亿,3G用户数超过1.1亿。这为银行逐步迈入移动金融服务时代提供了契机。

  7.私人银行业务成战略新兴市场

  2011年,在中国拥有千万财富和亿万财富的人分别达到了96万人和6万人。私人银行业务是各商业银行角逐的战略新兴市场。然而,银行要对发展私人银行业务时面临的欠缺差异化、财富管理业务多元化和本地专业人才等挑战有足够的认识,并做出有效的应对。

  8.外资银行将持续大力开发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与开放,外资银行逐步发展壮大并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将会在竞争和合作之间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

  9.影子银行业务强力挑战行业规则和监管

  在2011年上半年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中国银监会将影子银行风险列为银行业当前三大主要风险之一。这对监管部门谨慎对待监管的效率和风险之间的平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0.监管机构强化银行业监管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金融创新引起的产品多样化加大了风险管理和控制的难度。展望2012年,如何应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出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的推出将是银行运营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热词:

  • 不良贷款
  •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 银行业监管
  • 银行业改革
  •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 贷款风险
  • 外资银行
  • 中国改革开放
  • 信贷风险
  • 农村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