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子勋:不可再度启动信贷扩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子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3月回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2个百分点。

  不过,与官方PMI指数形成对比的是,3月份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8.3,较上月下降1.3,不仅终止此前连续三个月升势,且创下三年来第二大降幅。作为中小企业指数的汇丰PMI指数大幅下降,体现出当前中小企业一方面面临着持续的结构性压力,也就是说国内人工成本等资源成本上涨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不力。另一方面是融资环境虽然在不断改善,但是政策紧缩引起民间资本风险不断地浮出水面,尤其是涉及民间高利贷的相关企业和行业,问题比较明显。因此,这个下降体现出来的风险近期已经得到了提前关注。

  另外,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2%。而在2011年同一时期,该领域利润同比增长了34.3%。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类似的大规模利润下滑。从某种程度上说,表面上看是2008年经济危机时出台的刺激经济措施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还没有完全消化,实际上说明当前的经济回落是一个回归正常增长的阶段,虽然不少研究机构都将GDP增速持续下调,但是都在8.5%上下,这个数据与去年的9.2%相比,依然是处于平稳增长区间,不存在所谓的软硬着陆问题,因此我们要防止在经济出现一些回落的时候,地方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出于保GDP的目的,对转型调整政策放水,尤其是在一季度末期之后,不少地方政府是有这个压力的。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也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上次在央行货币政策例会中出现“信贷适度增长”还是在2010年第四季度。笔者注意到,促使央行提出引导信贷增长的一个因素在于,我国的外汇收支连续回落,银行信贷能力在现有的存贷比条件下,放贷能力有限。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尽管是顺差,但购汇率仍然高企,意味着资金还在流出。2月新增外汇占款仅251.2亿元,较1月新增额1409亿元大幅回落。

  在笔者看来,虽然当前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但是这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可以这样说,PMI指数的回升显示出当前经济仍处于稳定的增长阶段,所以不必过于担心目前实体经济的下滑,更不可再度启动信贷扩张。

热词:

  • 指数
  • 信贷增长
  • PMI
  • 银行代客
  • 实体经济
  • 央行货币
  • 货币信贷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GDP
  • 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