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涨价国产品牌要跟风? 完达山已发涨价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踏入4月,已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不过近日年轻妈妈们的心却寒透了:听闻洋奶粉又吹“涨价风”,而这意味着她们将不得不每月多花几十甚至上百元。

  从4月开始,美赞臣、雀巢两大奶粉品牌的奶粉将分别涨价13%和10%。记者走访超市发现,目前中山还未提价,但洋奶粉价格上涨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

  中山暂未涨价未现消费者囤货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涨价!”提起奶粉,年轻妈妈王女士感慨道,奶粉钱很快就要负担不起了。

  继去年底惠氏等多个进口品牌奶粉提价后,美赞臣、雀巢也传出涨价信息,让不少年轻妈妈感叹“BB要断粮了”。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超市发现,奶粉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大部分奶粉价格依旧未上调。

  在壹加壹超市,雀巢能恩金盾2段标价209元,3段则标价175元,价格未见大涨。美赞臣安婴儿A+奶粉1段标价为234.5元,而2段、3段则显得更为合算,标出了198元和178元的精明价。

  “要买的话要赶快买,现在是优惠,到24号就截止了。”超市导购员表示。

  该导购员说,已经听到了国外品牌奶粉要涨价的风声,具体何时涨价还要等通知。“应该很快就涨了,可能也就这几天的事情了。”据介绍,目前并没有发现妈妈们大量囤货。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国际乳制品交易会公布的公开数据显示,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以雅培、美赞臣、惠氏、多美滋为代表的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据60%-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所占份额达90%以上,掌握了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权。2008年三聚氰胺风波过后,国产奶粉一蹶不振,洋品牌奶粉则借机多次涨价,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数年来部分奶粉甚至上涨了100多元。

  市民担心国产奶粉跟风

  尽管不少妈妈对洋奶粉纷纷涨价心中有些愤愤不平,但更多的只能无奈地接受。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买惯了洋奶粉的年轻妈妈依旧会选择洋奶粉,只有部分表示“可能会换国产品牌”。

  洋奶粉的涨价传闻也影响到一些习惯国产奶粉的家长,在他们看来,洋奶粉一旦涨了,国产奶粉可能也会跟风涨。

  王女士自己算了一笔账:以美赞臣为例,现在一罐是234元,若涨10%左右则每罐要多出20多元,孩子一个月喝3到4罐,那么每月则要多支出近百元。尽管如此,王女士表示,仍然会选择国外品牌。她说:“相对来说,国外的品牌会让我觉得放心一些。哪个妈妈会让自己的孩子当试验品呢?洋奶粉虽然贵些,但也没有办法。以后可能会多托朋友从香港帮我买。”

  “其实我更担心的是,洋奶粉涨价以后,国产品牌也会跟着涨。”刘先生夫妇对洋奶粉涨价并没有直接感受。他们说,自己的小孩一直吃的都是国产的奶粉,所以不在乎洋奶粉涨价,但是却担心国产品牌也跟风。

  刘先生的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国产奶粉品牌完达山已经发布涨价通知。

热词:

  • 国产品牌
  • 奶粉钱
  • 洋品牌
  • 完达山
  • 美赞臣
  • 涨价风
  • 年轻妈妈
  • 2008年
  • 三聚氰胺
  • 家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