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数家知名超市熟食专区问题多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实习生 段可/文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广州超市新规自4月1日起生效,记者连日走访数家知名超市发现新鲜蔬菜较为规范,但熟食专区问题多多

  百佳超市正佳广场店:部分杂粮没有生产日期

  好又多白云区新市店:熟食制作区无消毒设施

  堪称史上最严的《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在4月1日实施前,广州210位超市代表在动员培训大会上纷纷表态,一定按照新规范要求经营超市。

  4月2日至4月4日是清明节法定假期,也是新规范实施后的第一个消费高峰,广州各大超市对《规范》的执行情况究竟如何?连日来,新快报记者走访包括百佳、华润万家等多家超市,发现这些超市在部分细节上仍然没有达到新规范要求。

  【新规范的几个规定】

  散装食品食品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应当在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内容。

  农产品食品超市经营的食用农产品,应当在容器、外包装或者货架上标明食用农产品的名称、采摘(收获)日期、保质期、供货商名称及种植(养殖)者名称等内容。

  即食熟食食品超市经营散装即食熟食,应当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和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确保食品不被消费者直接触及,由专人负责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食品超市经营现场加工制作即食熟食的,应当设置独立的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更衣及洗手、消毒设施,采用非手动式的水龙头,配置充足有效的空气消毒设施和专用工具、数量足够的专用冷藏设施,满足生熟分开存放和食品保存条件的要求。

  橱柜所有食品销售橱柜均须配有温度指示装置,向消费者明示限定温度范围及实际温度。

  设置公示栏食品超市应当在超市入口处或者入口通道上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示栏设置在消费者容易看到的地方。

  4月2日

  【百佳超市正佳广场店】

  部分新鲜蔬菜没贴标签

  公示栏设置:在销售冻肉区域,记者见到了LED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新鲜蔬菜:多数预包装的蔬菜瓜果都贴上了标签,其上注明了“品名、产地、等级、规格、生产日期”等信息。不过,记者发现仍有少数蔬菜的预包装上没有标签。品牌为“万珠蔬菜”的苦瓜,其中一些预包装有贴标签,同品牌同包装的另一些苦瓜只有品牌的标识LOGO,却没有贴标签,连生产日期都看不到。此外,“万珠蔬菜”牌云南小瓜、“宏兴蔬果”牌青瓜、包菜也存在同样问题。

  散装食品:大部分的散装食品的容器都标明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内容。不过,部分散装五谷杂粮并未按要求标明食品信息。如该超市销售的散装燕麦的容器上,未发现有生产日期等核心食品安全信息。而经过预包装的燕麦外包装袋上,也没有产品信息。为此,记者询问导购员为何没有生产日期。导购员表示,“我也不知道生产日期,不过请放心,没有问题的,每天都卖完的。”

  4月3日

  【华润万家天河东店】

  熟食摆放没防尘遮盖

  公示栏设置:在入口以及入口通道,记者未发现有公示栏。只是在肉类专区,记者发现了“肉水产食品安全公告栏”。

  新鲜蔬菜:多数预包装的蔬菜瓜果都贴上了标签,不过仍有“漏网之鱼”。如“旺泰佳”牌高山娃娃菜虽然贴有华润万家的标签,但是标签上除了价格和产品名称就没有其他信息了。

  熟食专区:一个长长的玻璃柜里存放着数十种即食熟食。其中,两大盘盐焗鸡和酱猪肘被摆放在玻璃柜外面的一个桌子上,桌上放着两捆保鲜袋。这两大盘盐焗鸡和酱猪肘上面既没有防尘遮盖,旁边也没有设置隔离设施和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

  4月5日

  【中山六路乐购超市】

  腊肉腊肠

  没有标注保质期

  公示栏设置:

  一楼电梯处设有很多促销折扣信息,记者未见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乘坐电梯上了二楼,在即食熟食、农副产品、冷冻产品等各个销售区域,记者均未找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新鲜蔬菜:多数预包装的蔬菜瓜果都贴上了标签。不过,在“四季绿如蓝品牌蔬菜”的预包装上,虽有保质期一栏,但为空白。

  散装食品:在二楼的散装食品销售区域,“今荣脆皮粒粒腊肠”等各种腊肉、腊肠没有标注保质期。

  冷藏专柜:记者在二楼食品区域看到,水饺、馒头、汤圆等分三个冷藏专柜。除了每个冷藏柜的左上角挂有日常检测记录本,均未发现温度指示装置。随后,记者又到面制品、熟食销售区域,熟食销售柜台为铝白色,未发现温度指示装置。在寿司销售区域,记者看到三文鱼、寿司等标签上都标明了保存温度为0℃左右,但未见配有温度指示装置,也未发现向消费者明示限定温度范围。

  4月5日

  【好又多白云区新市店】

  冷冻橱柜未见温度指示装置

  公示栏设置:在好又多的入口和通道内,记者没有找到“食品安全信息公告栏”,只零散见到一些“安心购买”的宣传海报。

  新鲜蔬菜:在一楼的蔬菜瓜果销售区域,记者查看了其中香菇和金针菇。标签上标有名称、价钱和包装日期,而非采摘(收获)日期。记者咨询一工作人员,她表示,蔬菜水果的保质期都很短,是成箱运送的,所以不存在生产日期。“蔬菜是否变质肉眼可见的,我们都卖得很好,一两天肯定能卖完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熟食专区:记者发现多数食品如烤鸡烤翅、包子馒头等均按规定存放在保温玻璃柜内,并且在相应位置标明制作时间和保质期。

  熟食制作区:记者发现有工作人员正现场制作素菜丸子,在一个狭窄的玻璃门框里,该工作人员直接用手调制馅料,将其搓成丸子放在身边的油锅里炸,而制作周围并没有洗手、消毒设施。看到记者表示有兴趣,她立即介绍说“这些都是现做的,很好吃的”。

  冷冻食品:冷冻水饺、冷冻汤圆、冷冻点心等分类放在冰柜。而记者在橱柜周边未发现温度指示装置,也未见向消费者明示限定温度范围及实际温度。

  4月5日

  【家乐福白云区新市店】

  面包蛋糕没生产日期

  公示栏设置:从踏进超市的电梯入口开始,再到二楼家电区、生活用品区一直找到三楼食品区,记者没有找到“食品安全信息公告栏”。

  新鲜蔬菜:大多数蔬菜预包装袋上标有“包装日期”,但并无保质期和菜名,比如小黄瓜、玉米等蔬菜上没有标注采摘(收获)日期、保质期、供货商名称及种植(养殖)者名称等内容。

  熟食专区:该区域大多数食品已按照规定存放在保温装置内隔离,并在显眼处贴着“禁止触碰”的提示。不过,在一个制作好的各种蜜汁鸡翅、手撕鸡等食物的玻璃罩,其隔挡用的玻璃门完全敞开,不能完全起到防蚊防尘的作用。

  烘焙食品区:记者随意拿起几盒包装好的面包、蛋糕查看标签,发现所有标签上生产日期一栏均写着“见吊牌”,但吊牌上仅标明了名称、价格等,记者向导购员询问,导购员回答“这些都是当天做的,没有问题”。

热词:

  • 熟食
  • 超市销售
  • 冷冻汤圆
  • 新鲜蔬菜
  • 华润万家
  • 预包装
  • 漏网之鱼
  • 万珠蔬菜
  • 即食
  • 蔬菜瓜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