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轮岗人选初步敲定 胡宝海拟任发行部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宝海

  发行部要来新同志

  正如本报3月20日《证监会处级以上干部大范围轮岗》中所说,在“权力部门”与“非权力部门”对调的框架下,轮岗人选已经初步敲定,焦点之一的发行部即将迎来几位新同志。

  他们包括:法律部副主任胡宝海,拟任发行部副主任;办公厅新闻处处长张望军、法律部综合处处长吴国舫(现在中关村管委会挂职)、稽查局处长赵慧文,拟任发行部处长。

  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北京金融街逡巡的人来说,看到这份名单,联系到某些熟悉的面孔,难免会生发出一些感想:

  一是,这次轮岗虽有自主申报意向的环节,但选人的思路也特别明确,发行部要来的新同志,都是官声好、自律强、有思想、吃苦耐劳的典型。在此,我想重点说说我最熟悉的张望军。张望军的经历看来与“劳”分不开,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毕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当新闻处处长这4年,证监会新闻处全处累计加班将近2万小时。当然,除了“劳”以外,张望军的创新能力也足够强大,近年我们耳熟能详的宣传创新,如创业板发审委会议首次向媒体开放,股指期货上市全程直播,融资融券推出即时回应关注等,全部出自他的操盘;简化和缩短采访受理流程的“新闻直通车”机制,也是他的手笔。他还在任内推动新闻出版署与证监会联合出台加强报刊传播证券期货信息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政策水平也可窥见一斑。

  尽管张望军是辛劳命,但作为多年的业务伙伴,我祝愿他到发行部后能够少加班。因为,何时发行部加班少了,或许就意味着发行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股权融资的约束大大提高了。

  二是,法律、执法部门在这次轮岗中成为最受欢迎的部门。除上述胡宝海、吴国舫、赵慧文三人外,处罚委处长王长河拟任上市部处长,稽查局处长吴孝勇拟任机构部处长等,也都属于法律、执法部门轮出的情形。这说明,法律背景是证监会所重视的专业背景,而法律、执法部门又是在没有“实权”的部门中经常与实务部门打交道的。总结起来就是专业背景、清水衙门、联系实务这三条。

  三是,这次轮岗动静不小,轮岗所涉干部,特别是轮至“权力部门”的干部,无形中曝光率也将大幅提高——既然我们愿意将轮岗与证监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系起来,自然会提高对这些干部的关注程度,这种关注也是监督和压力。如果未来发现有“换汤不换药”的问题,对这些干部的压力也显然会更直接。

  发行部要来新同志,上市部、机构部、其他部也要来新同志——他们应该受到欢迎,并在未来赢得尊重。

热词:

  • 发行部
  • 证监会
  • 拟任
  • 权力部门
  • 融资融券
  • 股指期货
  • 同志
  • 干部
  • 证监会处级以上干部大范围轮岗
  • 稽查局
  •